華陽集團將打造全國具有比較優勢的新材料產業集群

2021年06月08日15: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8日電(趙芳)今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布會的第三場發布會,深入解讀《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規劃》主要內容並回答各位記者的提問。

就“華陽集團將如何落實好《新材料規劃》?有哪些具體舉措?”這一問題,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高彥清表示,作為擔負新材料產業發展的領軍企業,“十四五”時期,華陽集團將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指引下,以打造全國具有比較優勢的高端、綠色、節能、環保新材料產業集群為目標,以旗下華陽新能、華陽新材兩個上市公司作為產業資本支撐,以“合作、合資、合伙”為體制革命,瞄准“研發尾部、量產首部”,堅持“延鏈、補鏈、強鏈”,錨定碳基合成新材料、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綠色節能建筑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鋁鎂合金新材料“五大”新材料產業方向,世界一流的“火箭級”新材料產業集團。

發展新材料產業,項目是基礎和支撐。華陽集團始終堅持“項目為王”,全面推行項目契約化管理,全力做好各類要素保障,充分發揮重點工程示范引領作用,通過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為新材料產業集群建設夯基壘台、架梁立柱。

碳基合成新材料產業,以晉華爐、R-GAS氣化爐“兩爐”煤制氣技術為牽引,立足現有電石、合成氨、乙二醇等產業基礎,布局BDO、PBAT可降解塑料,下游延伸發展尼綸、氨綸、腈綸等功能性纖維,打造“煤—碳—絲—料—終端”全產業鏈。

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產業,搶佔行業制高點,大力布局飛輪儲能、鈉離子電池、TopconN型雙面單晶電池等新能源領域前瞻性、引領性項目,建設集研發、生產、銷售、應用、運維為一體的“大規模”“一站式”新能源產業生態圈,打造“新能源+儲能”未來能源終極解決方案。

綠色節能建筑新材料產業,依托氣凝膠最具發展前景的高性能節能材料優勢,以基礎建材做“綠”、功能性建材做“新”為發展方向,積極布局氣凝膠氈、氣凝膠水性涂料、丙烯酸樹脂、發泡陶瓷等項目,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產品最全、應用最廣的綠色建筑材料產業集群。去年,成功克服疫情影響,一期2萬立方米氣凝膠絕熱氈、1000噸氣凝膠粉體、2萬噸氣凝膠功能性隔熱涂料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當年見效,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氣凝膠生產企業。

石墨烯新材料產業,利用全球首條單層氧化石墨烯十噸級生產線技術,建設百噸級單層氧化石墨烯及石墨烯改性纖維配套產業化項目。

鋁鎂合金新材料產業,依托現有“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深加工”產業鏈,積極構建“飛地經濟”發展模式,正在規劃建設百萬噸、千億級綠色環保鋁鎂合金新材料產業園。

已落地的煤層氣金剛石項目,打破微波等離子體化學氣像沉積高端金剛石生產工藝,為山西煤層氣資源找到了一條“論克拉賣的價值鏈”。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