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師范學院:立德樹人綻新蕊 課程思政育新才

2021年06月08日11:0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打破傳統教學成規,把思政教育導向與各類課程知識、技能傳授有機融合。”6月5日,太原師范學院舉辦2021年度課程思政教學競賽決賽,三百余名教師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觀摩比賽。參賽教師分別針對所任課程提交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和教學大綱,並按照教學設計進行2-3分鐘的思政元素解讀和15分鐘的教學展示,專家現場打分點評。

太原師范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霍世平表示,課程思政改革,從教師、課程、專業等不同維度建立了規范的評價體系,促進了“教書”與“育人”的統一,這是新時代高校立德樹人全新模式的成功探索。

如今,太原師范學院課程思政教學改革探索,形成了從課內到課外、校內到校外、線上到線下的協同效應,不斷推動學校思想政治教育與專業課程的有機融合,越來越多的青年教師收獲了多樣的教學方法與豐富的教學技巧。

同時,學校從政策、經費、項目、賽事等各個方面給予支持,邀請專家學者多次開展交流研討會,選派30余名思政相關專業教師深入各院系各專業,開展課程指導﹔發掘課程與思政融入點,引領專業課,細細打磨每一環節,最大力度助推課程思政教學改革落地﹔研磨出一大批優秀課程,潤物細無聲地融入馬克思哲學思想、優秀傳統文化、工匠精神等內容,大大提升了同學們對課程的興趣與愛好。

“思政之鹽”有機融入了“育人之湯”,不僅收獲了“抬頭率”和“到課率”,還拉近了與學生心的距離,課堂教學成功“圈粉” ,受到廣大師生的認可和歡迎,實現了知識傳授、能力培養、價值塑造的同頻共振,培育起新時代高校育人的優良生態。(文勝 俊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