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建立常態化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巡查制度

2021年06月10日06:17  來源:山西日報
 

6月9日,記者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我省建立常態化疫情防控醫院感染防控巡查工作制度,通過院內每日自查、院間每半月互查、質控中心每月抽查、衛生監督機構不定期督查的四級院感巡查制度,完善院感管理措施,防范院感事件發生。各市也按照省級要求,建立了常態化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巡查工作制度,並嚴格執行。

據了解,從2月份至5月份,省疫情防控辦從省級層面組織省級醫院開展院間互查8次、抽查委直委管醫療機構16所。近段時間以來,省疫情防控辦對2所省級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1所集中隔離酒店進行了廢棄物專項督查,進一步加強隔離場所廢棄物管理,嚴防病毒通過物品擴散到外界。按照分級督導落實的原則,省疫情防控辦組織了11個督導組,通過座談交流、查閱資料、現場督查、現場模擬演練等方式,於5月31日至6月5日對全省11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疫苗接種工作進行了全面督導,各市對所轄區縣進行了全覆蓋督查,各縣對所轄區鄉鎮進行了全覆蓋督查。此次督導,共計抽查全省11個市22個縣(市、區)的疫苗接種點(含方艙)、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等各類重點單位重點場所329個。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其中,醫院感染防控就是一道“防火牆”,為醫院人員及就診患者筑起了一道健康安全屏障。按照統一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疫情防控辦先后組織了二十輪指導督導工作,督導范圍包括全省發熱門診、定點救治醫院、集中隔離酒店,其中對各省市定點救治醫院、委直委管醫院、省城集中隔離酒店多次做到全覆蓋。督導內容包括門急診預檢分診設置管理、發熱門診管理、患者收入院管理、陪護探視人員管理、醫療廢物污水和醫用織物管理等,為全省各級醫療機構規范有序有效開展感染防控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秦洋)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