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旭臨捐贈書畫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開展

2021年06月11日11: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11日電(桑莉媛)為當下留存印記,為城市珍藏歷史。6月11日,“硯池筆耕——袁旭臨捐贈書畫作品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館四層書畫展廳開展。

袁旭臨,1937年生,河北鹽山人。著名書法家,擅楷行草隸諸體。歷任山西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山西省美術研究會理事、太原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太原畫院副院長。現任中央文史館書畫院研究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山西省文史館館員、山西省書法家協會顧問、太原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2020年,袁旭臨先生向山西博物院捐贈近百件書畫作品,此次展出其捐贈作品八十余件,題材豐富,書體多樣,較全面地反映了袁旭臨先生的創作風格和藝術成就。

據介紹,本次展覽展期至7月11日,為期一個月。展覽共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為“書詠古今”,中華民族從古至今多詩詞詠志,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雄渾豪邁,有“怒發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的壯闊激昂,更有“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慷慨壯志……有感於此,袁旭臨先生揮毫潑墨,以行雲流水之書法,將這些情愫訴諸筆端,新人耳目,催人奮進。

展覽的第二單元為“題銘楹壁”。袁旭臨先生才高行厚,受邀為多處名勝題寫楹聯刻石。他楷行草隸諸體皆善,楷書尤見功力,筋骨秀潤,雅正端庄,古朴蒼勁。太原的晉祠、天龍山、牛駝寨等地都留下了他的墨跡,或匾額,或刻石,呈現了精湛的書法技藝,使門庭生輝,令江山增色。此單元展出的《太原解放紀念碑文》更是兼具藝術價值與歷史價值的厚重之作。

第三單元為“藝通詩畫”。袁旭臨先生勤於讀書、善於思考,精研書藝,更注重學養修為的積澱,集書、畫、詩、篆刻諸藝於一身,融會貫通又自成風格,不僅筆墨勁健、雍容大度,更兼丹青妙手、氣象萬千。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