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非遗  直播大赛上网友“游山西读历史”

2020年11月25日12: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1月25日电(桑莉媛)“守护非遗文化,传承永不落幕。”“震撼!真正的艺术!”“为山西有这么丰富的非遗项目感到自豪!”“不愧是山西一张名片,点赞!”今日,在广大网友如潮的点赞和好评中,2020人民网“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非遗专场落下帷幕。

在“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非遗专场中,清徐砖雕董耀华,平遥推光漆器贾兴林,山西珐华器甄国民、甄世盛,绛州澄泥砚解玉霞、张迎利,上党堆锦韩玲、涂凯,高平绣活赵翠林、赵晋玲,文水烙画葫芦刘丽华、薛改莲,运城泥塑梁宏志、邓海香荣获最具创新项目奖。

平遥木雕根雕梁卫国,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王刚,平阳木版年画赵国琦,徐沟背棍清徐县徐沟镇金河艺术团,孝义皮影胡发伟、郭建国,黎侯虎李小梅,平定砂器梁杰、张淑焱,闻喜花馍支建康、董巧兰,沁源手工编织杨丽俊,定襄面塑续爱花、董晶荣获最具网络人气奖。

上党二簧赵军亮、陈强、王树霞、向玲,二鬼摔跤张文、梁桂彬、段炫宇、李佳凯,面食表演晋韵楼,太原民歌肖萍,晋韵戏剧小镇姚建堂、杜美丽、郭竟聪、郭雅丽荣获优秀表演奖。

山西晋韵文化产业园(窑王堡窑砖雕工艺美术厂)荣获特殊贡献奖。

“新平台,新舞台。直播大赛结识了新的粉丝。传统年画在新媒体上有了新的展示和新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感受到了山西非常浓厚的文化气氛。”“今后将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同时,研发更受市场欢迎的珐华器文创产品。同时为传承非遗技艺搭建平台、培养人才,让珐华之魂延续下去。”……直播现场,传承人不仅展示出了非遗的无尽魅力,同时也表达了对非遗文化的拳拳匠心和传承之情。

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的文化遗存、多彩的民俗民风等各种元素交织融合在一起,使得山西文化旅游业特色鲜明、魅力独具。近年来,山西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突出位置,非遗保护形成新的气象和格局,非遗传承实践日趋活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山西非遗专场启动后,来自山西24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分别通过两天的直播展演,让广大网友纷纷直呼“好看好玩、有趣有料”。据不完全统计,直播观看中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在三场精彩纷呈的直播中,网友们借助“云端”走进山西这座可以触摸、可以亲近、可以对话的“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领略山西悠久历史文化和特色非遗产品,共赴一场五千年文明历史的邀约,让“游山西 读历史”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董童、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