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聚创新动力 释放创新活力

【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晋源区信创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0年11月30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8日,记者从晋源区获悉,太原市聚焦“六新”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长三角区域合作对接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晋源区作为太原市唯一县(市、区)代表做了招商引资推介,并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签订微波等离子体项目合作协议。

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签约阿里云、承办2020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这一年来,晋源区不断积聚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在信创产业发展方面可谓是动作频频、亮点纷呈。

3月26日,晋源区“三带六园”建设全面启动,掀开了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大幕。该区以建设大数据产业高地为目标,抢抓5G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围绕新基建,打造了集数字产业、智创基地、科技服务、创新中心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园区。目前,园区累计入驻百度、移动、浪潮等龙头企业40余家,与阿里、华为等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正在引进20余个高附加值数字产业项目。

今年10月份,山西省重点双创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太原)与晋源区正式签约。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山西落地的首个双创孵化基地,目前入驻企业已超过30家。阿里云创新中心(太原)将通过整合阿里巴巴在金融、电商、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阿里生态支持,推进互联网、5G等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

位于晋源区的青运村智创基地,集数据存储、软件研发、科技孵化、人才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签约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山西长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蝌蚪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其中,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蓝光存储核心技术,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存储科技企业。该项目将引进5条蓝光光盘生产线和5条存储设备装配线,将有效汇聚政府电子政务、卫健、应急、交通、公安等相关数据资源,粗略估计可支撑太原全行业数据存储2年至3年。

据了解,晋源区引资引技引智并举,实施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包括高标准配套360套、6.3万平方米精装修人才公寓,制定并落实一揽子人才引进、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优惠措施,为企业家以及各类人才在该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一流环境。(丁园 杨润德)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