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神威!晋城警方破获一起连杀5人的命案积案

2020年12月24日16: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2月21日,山西晋城警方联合甘肃陇南警方在泽州县晋庙铺镇抓获一名潜逃31年的命案逃犯,破获一起连杀5人的命案积案。这是晋城警方在利用DNA技术破案方面的又一起重大收获。

晋城泽州警方在日常盘查中发现晋庙铺镇一男子叶云梯属于无身份信息的可疑人员。通过走访调查,民警了解到叶云梯是外地人,约30年前到泽州县晋庙铺镇生活,娶妻生子,从未见他回过老家,且从未办理结婚证和居民身份证,这一切引起了民警对他的怀疑。

此时,泽州警方接到甘肃陇南武都警方的协查通报,称该辖区命案逃犯郑某强有可能藏匿在晋城市,并提供了嫌疑人照片。民警怀疑叶云梯极有可能就是郑某强。随即,晋城公安刑事技术民警利用DNA技术和图侦技术,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战法,通过海量数据库进行比对,确认叶云梯为逃亡31年的命案逃犯郑某强。

12月21日中午,泽州警方联合甘肃陇南武都警方经过秘密守候,在晋庙铺镇晋庙铺村叶云梯住处将其抓获。经过审讯,叶云梯如实供述了自己即是郑某强,且于1989年12月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原武都县)杀害5人的犯罪事实。

“刑事技术是打击破案的重要科技支撑,而现代刑事技术的深度应用和精确打击作用主要体现在DNA技术突破及数据库的建立。”晋城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得益于公安大数据的神威,才能很快破获此案。

近年来,晋城公安牢牢把握“打造数字警务、建设智慧公安”总方向,紧盯“智勘、智采、智比、智串、智鉴、智联、智享、智控”为核心内容的“智慧新刑技”建设目标,公安刑事技术主动适应打击犯罪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和科学技术新发展,全面推进刑事技术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据统计,2020年,晋城市公安刑事技术部门利用DNA破获案件365起,特别是在命案积案的侦破中,DNA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破获本地命案积案16起、为外地命案积案侦破提供重要线索5起,并协助成功破获。在近年来的山西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目标综合考评中,晋城市刑事技术工作持续排名前列。(桑莉媛)

(责编:李梦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