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3年!晋城这起命案积案破了

2021年01月13日11: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12日下午,晋城高速南站,冒着严寒远赴安徽蚌埠、淮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晋城公安专案组民警,刚下高速口就接收到了一波暖心的欢迎仪式和嘉奖令。

也正是得益于此次抓捕凯旋,一起隐积23年之久的“1998.6.24”命案积案宣告成功侦破。该案件是晋城市公安机关2021年侦破的首起命案积案,也是“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期间侦破的首起命案,充分彰显了晋城公安敢于担当、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生动诠释了公安机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1998年6月24日晚,受害人崔某途径原西巷脱粒厂门口时,因琐事与犯罪嫌疑人刘某宝、韩某发生口角,刘某宝、韩某二人将崔某打倒在地后,持路边砖头击打受害人头部致其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宝、韩某潜逃安徽老家躲避打击。

案发后,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但因受当时侦破条件限制,虽开展大量工作,但没有实质性进展。多年来,该分局始终没有放弃,持续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开展工作。“2021平安晋城1号”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分局坚定“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经梳理研判将该案列为目标案件,抽调专人重新组建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开展专案攻坚。

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坚持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以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对各种线索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成功锁定嫌疑人刘某宝和韩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于1月7日奔赴嫌疑人藏匿地。最终,在市区各警种部门和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经3昼夜艰苦工作,先后于1月10日、1月11日在安徽省蚌埠、淮北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宝、韩某已被分局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仪式现场,在晋城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及刑侦大队全体民警、专案组民警家属50余人的见证下,闫魁兵等2名受到记功嘉奖的同志领到了奖章、证书和奖金。案件侦破期间,正值首个人民警察节,专案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以优异成绩向首个警察节献礼,更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添了强劲动力。(桑莉媛、实习生监新雨)

(责编:桑莉媛、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