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再添国家级新名片

2021年01月22日16: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命名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通知(国卫人口发〔2021〕3号)》,岚县名列其中,为吕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据悉,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是国家卫健委主办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对于推动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持续改善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积极意义,创建难度大、含金量高。经县级主创、市级推荐、省级评审、公开公示等环节,岚县从426个被推荐候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岚县立足广大育龄群众现实需求,县财政加大经费投入,将村级计生工作人员报酬、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经费、计生家庭的各项奖励资金和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经费等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截至2020年,岚县已婚育龄夫妇享有免费的基本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落实率达100%,流动人口免费服务率90%以上,婚前检查完成541对,产前筛查3204例,农村妇女“两癌筛查”21768例,筛查率达100.05%。人口信息数据主要指标运行平稳,近三年内违法生育率控制在3%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按期高质量完成了国家人口出生监测任务。

岚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岚县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以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计生服务手段,全面推动优质服务工作,全力构建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的计生工作新格局,为岚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梁海珍 梁瑞霞)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