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物理学入选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1年01月31日17: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31日电(李梦文)近日,教育部发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山西大学物理学成功入选,成为该省首个入选基地。此标志着山西大学物理学专业在培养拔尖学生方面进入了国家第一梯队。

据悉,山西大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依托山西省“1331工程”首批一流建设学科,拥有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人。在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该校物理学专业是国家理科基地、国家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拔尖计划2.0的前身是2009年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等共同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1.0”或“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部署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进一步提质拓围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旨在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