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各市两会·临汾篇】

寻根铸魂  临汾定位“五区一枢纽”

2021年02月25日15: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编者按:

春的脚步匆匆而来,三晋大地跃动着勃勃生机。山西省各市两会正在陆续召开,释放出各地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发展信号,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涌现。

人民网山西频道梳理山西11市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并解读各市的发展之道,敬请关注。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2月23日,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时期,临汾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070.3亿元增长到1505.2亿元,年均增长4.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2%、8%,持续高于经济增速,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

五年来,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个非贫困县整体脱贫,6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7万余名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打造装备制造集聚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生态环保提质区、宜居宜业品质区、营商环境优势区和开放联动新枢纽“五区一枢纽”。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报告指出,临汾市“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实施“十二大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实施一流创新工程,广泛汇聚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换道领跑战略。把“六新”突破作为“蹚新路”的实现路径,促进发展方式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

非均衡发展战略。将资源和要素投向效益较高的区域和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链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优势转换战略。发挥煤炭、铁矿、紫砂、煤成气、铝矾土、高岭土等资源优势,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统领,加快用能结构和方式变革,把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扩大内需战略。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数字临汾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以信息技术覆盖一二三产,以大数据应用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

新型城镇化战略。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市要素集聚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加快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农业“特”“优”战略。依托杂粮、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推进城郊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除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束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厚植优势、拓展空间。

文化强市战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释放文化价值,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两山”理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技能富民战略。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统筹教育、卫健、社保等民生工作,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初心如磐、重任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临汾市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谱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

(资料来源:2021年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临汾日报)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