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自然多一点爱!山西保护野生动植物在行动

2021年03月03日15: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3日电(雷昊)今日,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介休市举行,掀起了山西省全方位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新高潮。

活动中,与会人员与现场群众共同观看了太岳林局野生动植物日专题公益宣传片和文艺节目展演,推出了主题歌曲《和谐共处》,举办了“另一个视角看动物”野生动物摄影展。介休市实验小学和介休市博物馆被授予“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宣教基地”荣誉称号并授予牌匾,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布设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签名承诺、设置咨询台以及动物玩偶造型等形式,全方位宣传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大意义。

山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地理区位造就了弥足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全省野生动物541种,占全国的24%;野生植物2743种,占全国的22.8%。近年来,山西省不遗余力保护修复生态,提升生态承载能力,千方百计改善动植物栖息生长环境,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长。目前,省鸟褐马鸡数量已接近2万只,足迹遍布太行吕梁,全国二青会吉祥物“青青”让省鸟飞向全国。据监测,13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在山西省繁衍生息,比5年前增长了30%,折射出全省上下关爱野生动植物的温度、改善生态环境的力度、优化生态质量的速度。

“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青少年和志愿者的接力行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联手,为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山西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说。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