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庄严承诺  吕梁交出一份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2021年03月10日17: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春风送暖,捷报频传。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吕梁市13名个人和9个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吕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为山西省唯一获得表彰的市级先进集体。

8年精准扶贫,5年集中攻坚,吕梁市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市现行标准下5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4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如今的吕梁,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3%,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小学达到99.8%、初中达到99.5%,无因贫辍学,实现了教育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标;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建成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体系,成功获批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对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签约服务政策实施全覆盖,30种大病专项救治服务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对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市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全市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和鉴定认定全覆盖;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100%,集中供水率96.43%。

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吕梁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644元增长到2020年的10656元,年均增长8.7%,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10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835元增长到2019年的7861元,年均增长10.4%,高于全国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

农村发生深刻变化,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市行政村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农村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以上、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到99.98%以上,充分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建制村实现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群众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光纤宽带全部进村入户,互联网覆盖率100%,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连续五年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困难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等综合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切实兜住了民生底线;行政村级卫生室全部达标,配备了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148个乡镇建立了文化站,307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投入使用;全市建成日间照料中心710个,覆盖了1000人以上的行政村;持续开展垃圾处理、拆违治乱、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等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为改观,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基层治理机制体制不断完善,精准识别、帮扶和管理机制全面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投入增长保障、社会参与扶贫、县际结对帮扶及贫困退出等机制不断健全。综合治理能力成效显著。通过党建促脱贫,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贫困地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提高。引导群众改变观念,推动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制度订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共识正在形成,城乡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区域发展围绕精准扶贫发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排名全省第8位跃升至2020年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翻了一番多,从2016年排名全省第6位跃升至2020年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保持了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在京津冀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全市11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达28.6%,由2016年全省第6位上升到全省第3位。

县域经济与脱贫攻坚相得益彰,建成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县,形成了临县红枣、汾阳核桃、中阳县木耳、交口县食用菌、兴县小杂粮、岚县马铃薯、方山县中药材、文水牛肉、石楼县蜂蜜、柳林碗团等区域品牌;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园区,在全市支持100个乡镇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目前32个园区启动实施,实现乡镇有规划,产业有龙头,村有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物质链、资金链、利益链、信息链、产业链五链合一,“产业+联盟+园区+基地”的集群化发展格局越来越明显。催生一批新型市场经营主体,一大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应运而生,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地务工、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构建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基本的多种带贫益贫模式,增强了农村发展的活力动力。

5年来,全市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开展“三化、三到、三对、三准”行动,建立起有志想做、有事可做、有技会做、有钱能做、有人帮做帮扶机制,贫困群众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吕梁市大力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发挥3000多名农村宣传员作用,利用农民夜校、扶贫大喇叭等,积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扶贫政策等,让老百姓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开展文明户评选、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累计评选文明户3.69万户,连续四年开展“吕梁山护工”先进典型、脱贫攻坚年度先进人物评选表彰和巡回演讲等活动,表彰37组“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和61组提名人物,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多年来,吕梁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遵令而行,尽锐出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初心使命书写在吕梁大地上。(乔慧)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