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 山西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显成效

2021年03月29日16: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29日电(李梦文)推进实施四大行动,打造引领全省基础研究和重大创新的战略科研力量、强化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山西能力”……今天,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该省在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方面的“物理变化”基本完成,“化学反应”正在进行。

据了解,按照“根”上改,“治”上破,“制”上立的原则,山西科技部门全面推进科技体制重构、运行机制重建、部门职能重塑,初步实现了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从管理机构向作战队伍的转变。

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是科技重塑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山西省科技厅按照“111”“1331”“136”三大创新工程的部署,起草了《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审议通过。同时,通过强化政策的导向性及项目实施的可控性和可操作性,促进科技投入产出效果和目标的实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科技厅通过引入科技项目专员全程跟踪服务重大科技项目,激活创新意识,提升相关专业技术领域管理水平,6名科技项目专员已于2021年春节前全部到岗工作。

针对科技创新需求,山西重点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3+1+1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E级超算中心突破行动,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国家超算中心三个“零”的突破;二是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保5争5行动,在对全省现有的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提质增效的同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再新建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是实施山西省实验室布局建设行动,“十四五”期间建设10个山西省实验室;四是实施省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行动,撤销一批,整合归并一批,黄牌警告一批,发展新建一批。

“开展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大任务,也是提升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制度创新。通过这项改革,提升了创新体系新效能、构建了科技管理新优势、推动了创新服务新转变、完善了科技监督新制度、激活了干事创业新气象。”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说。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