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大同左云玩出新花样

2021年04月02日10:4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忙是忙点儿,但收入还不错。”3月31日,左云县管家堡村“天然居客栈”店主邓玉祥高兴地介绍,“从正月到现在,全家一直都在忙着接待旅游长城的各地自驾旅行者。虽然没能休息,但赚了钱,心里美啊!”

依托村后的长城旅游资源办起农家乐,没几年功夫老邓就实现了增收致富,成为当地较早文化旅游光的农民。像邓玉祥这样的农民,在管家堡村有十多人。

近年来,左云县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在加强巩固林草生态成果的同时,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全县空气质量二级优良天数占比达90.7%,林草覆盖率达45.03%。

“左云绿、左云蓝、左云清”的天然氧吧与边塞文化的邂逅,注定会演绎一场绿色发展的大剧。该县紧紧抓住山西打造长城旅游板块的契机,以摩天岭风景名胜区为依托,以建设“长城故乡、京西避暑胜地、自驾游目的地”为目标,把“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美食”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此外,该县还吸收社会资本1500余万元,建设三屯夏都、小河家口和管家堡月华池三个写生基地,带动周边农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

如今,在左云,登长城、观古堡、赏林海、品尝地方小吃……每年前来旅游观光、影视创作、绘画写生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产业强势助推县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连续几年举办的国际自行车赛事也让左云县名声远扬。山西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山西击剑协会、大同市自行车协会等体育运动协会都在该县建有训练基地。左云县“长城赛道”途经明长城、摩天岭、月华池、宁鲁古堡等景点景区,将古迹、森林、村镇等有机串联,充分展示了塞北独特的自然景观与乡村建设成果。

当前,左云县提出“生态文旅体育融合引领区”的发展方向,就是要打造“生态+旅游+文化+赛事”的融合新业态,使左云成为华北地区旅游休闲、现代康养和自行车赛事最佳举办地。(马静波、任键)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