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万柏林聚力打造绿色智慧现代化都市城区

2021年04月09日09: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芳菲四月,春意融融。4月7日,太原市万柏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万柏林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喆代表万柏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太原市万柏林区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厚积成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47.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8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0.1亿元,总量持续位居全市前列。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160.1亿元,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县区“第一方阵”。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区精准施策、科学调度,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绩;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经济结构优化带动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绿色生态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创建引领、统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高;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到“十四五”末,万柏林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经济实力走在前列、城乡融合走在前列、创新生态走在前列、生态环境走在前列、生活品质走在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把万柏林区放在全市、全省、全国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确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

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立足区位优势,展现“头雁风采”,提升城区能级和辐射力,全力打造引领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

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进一步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深度城市化、全域城镇化,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流创新生态活力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依靠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打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发制造基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智能制造业集聚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立足万柏林区优势装备制造企业集群,提升优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业“补短板、强链条、增效益”,率先蹚出一条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转型出雏型的新路。

现代服务业发展样板区。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壮大长风、下元、漪汾街三大成熟精品商圈,培育兴华、西山等新的精品商圈,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迈进。

生态文旅产业引领区。立足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结合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推进“绿色城建、绿色经济、绿色生活”建设,建立和谐的生态文明制度、发展绿色的生态产业、构筑可靠的生态屏障、弘扬健康的生态文化,全方位打造西山生态文旅品牌,形成山水城林人和谐共融,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并存的现代化都市城区。

法治建设试点先行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构建规范高效的司法监督体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万柏林模式”。

美丽宜居幸福新城区。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安全可靠的基础支撑体系、绿色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和谐宜人的居住环境、智慧精细的城市管理体系。(乔慧)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