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兴县“六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4月14日上午,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梁文壮代表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省、全市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也是该县争先进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实施“六大战略”,是该县立足实际,制定的今后五年的发展路径。

实施转型跨越战略。就是要把高质量转型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瞄准“六新”突破,着力打造“六大基地”,形成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实施扩大开放战略。就是要紧紧抓住省委加快开发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就是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新型城镇化,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就是要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协同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让兴县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就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法治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兴县建设,为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实施民生提质战略。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活品质提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此外,建设“六个兴县”是今后五年的战略目标,即,建设富强兴县、开放兴县、宜居兴县、绿色兴县、平安兴县、幸福兴县。(白旭平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