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太原研讨致密气开发排采水回注处置技术

2021年05月11日11: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11日电(赵芳)“致密气作为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山西沿黄地区的优势矿产资源,是我省能源革命过程中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

5月8日,“山西省致密气开发排采水回注处置技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省煤层气行业协会会长丁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山西省致密气勘察和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致密气开发过程产生的高盐排采水的处理处置问题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科学论证排采水回注技术,有序推进排采水回注项目落地,加强排采水回注环境风险管理,对保障山西省致密气开发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过程中,致密气已经成为主力军。”省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处处长肖磊表示,面对致密气开发高盐排采水处置问题,加强排采水回注理论技术研究,加快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推进回注项目试点示范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

省自然资源厅油气管理处处长连碧鹏作了题为《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现状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石油天然气作为重要的能源资源,在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能源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保障石油天然气稳定持续供应是国家的长期战略。山西省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较大,应持续推进各项管理措施改革,全省上下“携手推动”,促进我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实现我省“增储上产”目标。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范真真、中国石油大学张遂安教授、中澳煤层气能源公司首席运营官付桂福、中国地质大学陈鸿汉教授、西北大学张金功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梁永平研究员、西安石油大学屈撑囤教授、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孟尚志高工等专家分别就国内外油气田高盐水回注现状及经验、回注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山西省致密气开发区域地质与水文地质特征及地层水特征、回注选层选井技术要求、回注水质控制标准及预处理技术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