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金融助力,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1年05月13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又到一年春耕时节,走进永和县,农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春耕工作,各种农业机械开足马力齐上阵,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永和县共帮扶三个村,总耕地共20200亩,其中平地8200亩。永和县农户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作物种植,当地沟壑纵横、土地分散、田间作业效率低、质量差,导致种植产出低,严重影响农户收入。

2019年以来,村“两委”干部及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工作队充分调研走访政府相关部门、种养殖合作社和农户,在充分了解实地情况的基础上,开始了发展集中农业机械耕种的尝试,由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出资39.48万元,陆续向帮扶村捐赠三台拖拉机及三套农机配套设备(旋耕机、翻转犁、秸秆打捆机、秸秆粉碎机),形成了连片耕作的规模化经营,不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还充分利用秸秆回收,解决养殖的饲料加工,达到种养殖结合。

规范经营、合规管理。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通过多次实践和效果分析,从分散管理到集中管理,杜绝管理不到位,机具维护不全面,耕地管理混乱等弊端,最终形成了“合作社+村集体+种养殖农户”三位一体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村委与农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将农机机具全部承包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专业管理机具,统一管理人员培训,统筹耕地计划,为贫困户免费耕种、提供工作岗位。

规模生产,循环受益。春耕秋收季节,合作社对机械进行均匀分配作业,从深耕、旋耕、播种、收割、秸秆粉碎及打捆均能实现自动化,彻底改变过去单纯依靠人力的粗放模式,有效地解决农户和贫困户打工、种地“两头跑”“两不保”“增收难”的问题。同时,秸秆还田提高有机肥使用,秸秆打捆降低养殖成本,减少过去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规模化农业生产模式,既能实现循环利用,循环受益,又进一步带动了农民积极性,进一步实现农业机械化发展。

增产节支,收入显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应用机械化设备与技术,由专业司机进行耕地种植,明显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避免了个户耕地不均匀,重复种植现象发生,提升了农产品产量。土地连片耕作,既减少空耗,又可以降低单位面积油耗,也会进一步增产节支。

农业机械化是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下一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积极探索乡村发展、积极引进农业机械化,不断发挥农业机械化长效机制,继续为乡村振兴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王健)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