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强调

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新的征程 向着“双一流”大学目标坚定前行

林武出席有关活动

2021年05月20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八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争创一流。5月19日,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脚踏实地、只争朝夕,向着“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坚定前行,为我省转型出雏型提供强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徐占斌,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吴伟出席。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北大学发展的国家有关部委、高校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中北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兵工奋进之中,发展于山西转型之时,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80年来,学校始终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秉持“致知于行”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学科,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科研成果,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校友,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中北大学以纪念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锚定“双一流”目标,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擦亮“新工科”办学品牌,实现“十四五”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百强。

楼阳生强调,今日之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高等教育。省委、省政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始终把高校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全省高校和广大师生,要与时代同向同行、同心同力,不辱使命、肩负重任。一要志存高远,勇担历史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有“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担负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二要面向前沿,攀登科学高峰。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聚焦“卡脖子”领域和技术,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创优一流环境、引育一流人才、出好一流成果,推动山西高等教育高原更高、高峰更尖。三要服务转型,加强校企合作。重点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贯通政产学研用,聚力“六新”突破,开辟新的赛道,推动产出一批对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助力实现换道领跑。四要创优环境,激发创新活力。聚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让老师们潜心教学、专心科研、专注创新,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五要深化改革,提高治理水平。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办校要求,完善办学治校体系,深化综合改革,创优体制机制,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大会后,林武来到中北大学科技成果展览馆,听取中北大学科技创新概况介绍,详细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融合创新、装备制造与控制、节能环保、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创新成果,对中北大学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教融合、加快成果转化等提出希望和要求。举办中北大学校友科技成果转化暨入晋投资展洽会,是这次校庆活动的一大特色。共有182家单位参展,展出各类项目、产品1000余项。林武走进展馆,在深圳校友会、广州校友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等展区驻足参观,察看工业机器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视光学生物诊疗等产品,与参展校友企业、单位相关人员深入交流,并出席现场签约仪式。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与意大利赛瑞马格、太原第一机床厂、北京华鑫汇创、嘉兴迈思特管件等11家单位现场签署投资意向合作协议,中北大学与江苏华存、山西百信、深圳汇川、华为等14家单位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主持大会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周舰先后致辞。教师代表张治民,校友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军,学生代表段树文分别发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兵器装备研究院、航天三院、航天六院有关领导同志,两院院士、海外院士代表,省内外部分高校负责人,省直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海内外校友、中北大学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大会。(记者杨文俊)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