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向“六乱”宣战向文明进发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05月27日14:42  
 

“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和‘六乱’整治是一项事关兴县形象,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重点工程。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实在在成绩,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这是5月21日兴县县委书记刘世庆在兴县创建文明县城动大会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的动员讲话,这标志着兴县正式向“六乱”宣战,向文明进发。

城乡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对外形象。兴县县委、县政府针对发展实际,提出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生活环境的落后,成为了制约兴县当地发展的重要瓶颈。近年来,该县全县环境卫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横向比进步不小,纵向比依然差距较大,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标国家级卫生城市和人民群众对环境标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号角吹响以来,兴县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对县境内的垃圾乱点进行了全面摸排。5月22日,兴县召集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职,蔚汾镇、蔡家崖乡、奥家湾乡所有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公路沿线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召开大会。对典型突出问题进行了曝光,让与会人员切身感受脏乱差问题的严重程度,形成“六乱整治”的工作合力。5位分管县领导分别从开展“六乱”整治创建卫生县城、创建文明县城、创建森林县城、创建园林县城四个方面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3个重点乡镇作了表态发言。

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和“六乱”整治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兴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顺应兴县人民新期盼的必然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和“六乱”整治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本着对党和家乡人民负责的态度,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对症施策、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好文明县城创建和“六乱”整治各项工作,持续提升老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晋绥首府·红色兴县”这张名片的底色更加靓丽。

该县坚持目标导向,统筹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和“六乱”整治工作。以如期完成市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目标导向,以“六乱”整治工作考核评比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目标导向,科学施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逐步落实。突出党政主导,广泛凝聚合力。坚持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程抓、乡镇干部蹲点抓、帮扶干部进村抓”的工作模式,把任务细化实化到每一个单位,把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干部,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继续坚持脱贫攻坚中的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聘请专业设计单位,补充和完善建设规划,做到项目合理、措施可行,达到“因地制宜、一村一规、一片一景”的目标。突出重点领域,全力弥补短板。结合发展实际,将整治触角由过境公路向乡村道路延伸、村里村外向田间地头延伸、房前屋后向室内室外延伸,大街小巷向卫生死角延伸。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卫生死角、墙体立面、公厕进行全面清理,尽快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机制。聚焦出县道路和小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对线缆乱搭、广告乱设、违法乱建等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随意摆摊等热点问题进行全面解决。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提升,全力打造通畅、安全、舒适、整洁、美丽的城乡环境。科学施策、统筹推进“市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四城联创”工作,坚持“全县一盘棋”的创建思路,明确薄弱环节和盲点,合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弱项,实现全面提升。突出建设主体,动员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让群众参与设计、参与建设、参加务工,用自己的智慧力量建设自己的家园。用真情实意感动群众、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美好生活。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高质量、高品位文化融入文明县城创建和“六乱”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良好村规民约作用,广泛宣传正反典型事例,引导人民群众摒弃生活和行为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动员部署后,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安排部署上来。成立领导组,对创城和“六乱”整治重点工作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细化实化阶段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任务,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县委、县政府实行最严格的管理考核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速、落到实处、如期达标。(张亚东)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