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书香三晋 山西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2021年05月28日16: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5月28日电(李梦文)今天,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山西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全民阅读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强国和坚定文化自信,意义重大。山西省对全民阅读工作非常重视,去年,全民阅读工作被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预备审议项目,今年转为重点立法项目。

“制定本条例是推动山西文化强省战略,凝聚全省人民精神力量的法治实践,将成为破解山西全民阅读工作难题,营造终身学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手段。”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张汉琦说。

据介绍,《山西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共五章,三十三条,规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了全民阅读的重点,完善了优秀出版物的创作引导机制,保障了重点人群的阅读权利,确立了全省读书季等内容。

服务设施是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为此,《条例》设专章作出了规定。首先是明确了全民阅读服务设施规划布局的要求,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人口规模、分布和服务需求,科学合理确定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的种类、数量、规模以及布局。

其次是统筹推动各类全民阅读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各级各类实体书店、书屋、图书(阅览)室、书报刊架等的建设,完善网络化服务和配送体系,提升数字阅读服务能力。开发、推广和应用阅读新技术、新载体、新设施。

第三是加强全民阅读服务设施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全民阅读服务设施,不得擅自改变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的功能、用途或者妨碍其正常运行,不得侵占、挪用全民阅读服务设施,不得将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用于与全民阅读服务无关的商业经营活动。

同时,《条例》确定每年7月至9月为“书香三晋·文化山西”全民读书季,有关部门要通过主题论坛、图书展览、优秀读物推介、阅读品牌展示等形式,组织开展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公益性、普惠性阅读活动。

(责编:雷昊、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