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平城区:“三个聚焦”破解基层党建“三难题”

2021年05月28日08: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新形势下,如何破解基层“两新”组织“有效覆盖”难、党员教育管理难、党组织活动开展难?近日,大同市平城区通过实施“三个聚焦”,不断扩大党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面,全面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收效显著。 

为了破解“两新”党组织覆盖难、党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党组织核心与统领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平城区聚焦组织抓建设,先后对285家“两新”党组织(单独“两新”党组织88个,联合“两新”党组织197个)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调研摸排;建立起“两新”组织党员管理信息库,形成行业建台账、区委建数据库的管理格局,逐步建立月摸排、季统计、年汇总的动态管理模式,加大管理力度。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不断引导“隐性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不断壮大“两新”党组织党员队伍。逐步实现由党组织单向管理向党组织与党员双向互动的转变。

针对管辖区内“两新”组织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党员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平城区聚焦思想凝合力,鼓励按照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依托建等形式,进一步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积极推行“三整一提升”,切实配优带强、创新拓展党员“云之家”,以“党建+”的新办法,为党的建设和组织,扩大党员职工在“两新”组织经营管理中的示范引领效应;全面实施“三培养”制度,努力把“两新”组织中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与人才保障。

为解决党组织活动开展难的实际问题,平城区聚焦服务谋发展,在强化阵地、丰富载体、力促企业实现“双强六好”、“五星联创”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打造,切实做到“两新”党组织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制度完善、保障到位等全线升级、全面达标。对于不同岗位和类别开展不同的教育活动,确保精髓要义融入党员思想、融入生产经营、融入社会建设。发起并开展“四个一”(向党组织汇报一次工作思想动态、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帮助一名困难群众、推荐一个就业岗位)以及“争当三员”(形象示范员、政策宣讲员、就业信息员)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鼓励“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马静波)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