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华章 山西大学师生琴声颂党

2021年06月12日21: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2日电(李梦文)百年华章 琴声颂党。6月11日晚,在山西大学音乐厅内,一曲浑厚、激越、豪迈的开场曲《青年钢琴协奏曲》,将现场观众带入到洋溢着青春活力和浪漫气息的音乐旋律中。这是山西大学建校以来举办的首场键盘专场大型音乐会,也是该校音乐学院键盘系师生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本场音乐会形式独特,内容丰富,有对西方名曲的完美呈现,也有对红色音乐作品的全新演绎,还有对山西乡土民歌的钢琴重塑。

音乐会难度之大、配合之精令人赞叹。从双钢琴、四手联弹、十六手联弹,到三架钢琴九人联奏,再到五架钢琴十五人联奏山西民歌集锦《指尖上的黄土情》,台上台下,同频共振。最后由九架钢琴十八人三十六手联奏的《我爱你中国》《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掌声经久不息。无论是台上的演奏者,还是台下的聆听者,都在钢琴优美的旋律中受到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生动教育,体现了以钢琴为代表的键盘音乐的艺术性、民族性和地域性。

“本场音乐会秉承美育与思政相结合、教学与实践相融合的理念,通过为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实践平台,将思政课融入到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当中,以可视化形式引导高校学子把握时代脉搏,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厚植其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贾争慧说。(摄影:寇宁)

(责编:李梦文、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