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权:守护革命文物 留住红色记忆

2021年06月16日17: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6日电(张婷婷)“一处革命文物从面临被拆除灭失到成为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申请到700万元的文物保护经费,这其中发生了什么?”6月16日,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王英讲述了该院督促保护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的始终,展示了一种敢于亮剑的检察担当。

据介绍,“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位于左权县杨家庄村,建于1937年底,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太行山区较早建立的兵工厂,主要生产手榴弹、地雷等武器,分布在杨家庄村9处院落中,包括朱德、彭德怀、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来此指导工作时的旧居,以及铸造院、翻砂院、指挥部、资料室等。

2019年11月1日,杨家庄村村民代表火急火燎来到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我今天是来反映我村红色文物‘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面临马上被拆除的危险,旧址外围的部分房屋已被拆除,希望检察机关依法介入,对文物进行保护。”

“从1937年建立至1946年转移,八路军兵工厂在村驻扎9年之久。村里至今保留有完整的军工院落,硫磺槽、掷弹筒、手榴弹等实物也相当丰富。村民对兵工厂旧址也有着很深的军工情结。村民杨忠祥至今保留着其军工父亲的臂章和使用过的工具;村里韩建忠等热心村民特别注重对军工历史的收集整理,自己出资以寻访健在老军工、积极联系军工后代等方式收集整理军工故事和历史实物,不愿这段历史因拆迁被湮没。一旦文物被拆,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村民言辞恳切、真诚质朴,道出了对兵工厂旧址的深厚感情和予以保护的强烈渴望。

了解到这一公益保护线索后,检察官通过调查走访查明,该兵工厂旧址作为左权县迄今保存形制较为完整的革命遗址之一,于 2019年9月被确定为“左权县不可移动文物”。2018年12月,按照相关扶贫政策,杨家庄村作为深度贫困村被确定为32个脱贫攻坚整体搬迁村之一,定于2019年底前实施搬迁、拆除,该处旧址也在拆除范围。

面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与整村扶贫搬迁政策的“交织碰撞”,如何协调好该处红色革命文物“保”与“拆”之间的关系,成为该案办理中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随即,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发出保护该处文物的诉前检察建议。最终在县委、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共同努力促成了“文物保护范围内人走房留、移民搬迁政策继续享受”方案的形成,保护文物的检察建议得到了落实。

在落实检察建议中,该县就兵工厂旧址向上级文物部门申报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申请专项维护修缮经费,聘请专家组对杨家庄村发展红色旅游进行整体规划。目前,已有5处院落完成修缮。

同时,该县以“杨家庄八路军兵工厂旧址”为依托,集中打造德育教育基地和太行军工研学基地。

左权作为以将军英名命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总部以及所属的党政军商学100多个机关进驻,全县80%的村庄都有红色文化遗址分布。“我们将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把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好,让革命文物永续传承。”王英说。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