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整顿之火 凝聚前行动力

——看兴县如何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吕梁日报

2021年06月22日11:2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兴县政法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紧盯关键环节,坚持真查真改,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阶段性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扎实下好思想发动“先手棋”

政治教育为引领,政法干警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兴县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组织政治轮训等多种形式,引导政法干警真学实学,学深悟透。

兴县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传承“初心课”。让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革命英烈人物事迹发挥“活教材”作用,让全体政法干警在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

警示教育为利器,政法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强化。3月25日,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作了题为《警钟长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廉政教育报告,并组织观看《教育整顿试点综述片》;兴县人民法院组织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并要求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写反思剖析材料;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并听取老八路刘秉涛同志讲授党课;组织全县政法单位人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兴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聆听了市院召开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及违法干警忏悔录;组织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洗礼;组织观看了市院组织的职务犯罪庭审观摩片,给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兴县公安局组织局机关民辅警集体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行学习培训、轮流观看警示教育片,确保全员覆盖。

英模教育为激励,政法干警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兴县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参加全市英模事迹报告视频会,激励广大干警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感受信仰的力量。让英模走进一线政法单位等活动,让干警近距离学习英模事迹,找准差距和不足,做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用政法英模精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打好查纠整改“攻坚战”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兴县县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5次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兴县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查纠整改环节谈心谈话、个人自查的通知》《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全面开展“七查”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组建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三个工作专班和队伍建设巡查工作组,坚持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查边改、即查即改。

教育整顿就要舍得动“刀子”、敢于用“猛药”。兴县坚持问题导向严督导,严格政策标准,紧盯质量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压茬推进从严落实,成员单位协同发力,政法各单位主动履职,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确保查纠整改工作靶向不偏、蹄疾步稳。

大力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大会集中宣讲、邀请纪委监委专业人员解读、班子成员讲解、编印查纠整改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等方式多轮次反复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发动。兴县政法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确保政策宣讲入脑入心、全员覆盖。

组织全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途知返》,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打开心结说亮话,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政法各单位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发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组织全体人员填报,并撰写自查报告。

截至目前,全县共887人填报《个人自查报告表》,排查出有效问题59人90件,实现了全覆盖。

兴县教整办围绕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对政法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导、跟踪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先后9次采取“四直两不”的方式深入政法各单位和基层站所,直面问题、直指不足。在中央第3督导组督导和省第5驻点指导组检查指导后,及时督促政法各单位快速整改督导反馈问题,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奋力谱写服务为民“新篇章”

兴县政法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兴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坚持一心为民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举措,诉讼服务大厅在原有的安检区、便民室、判后答疑室等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残疾人、老年人服务窗口,配置了残疾人使用的轮椅、拐杖、老花镜、耳机、急救箱等设施,为残疾人立案和参加诉讼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我院将不断探索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诉讼服务机制,打破残疾人、老年人等与信息时代之间的不协调格局,为这类弱势群体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兴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刘俊清说。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假劣农资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必须下大力气严格治理。

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月14日,兴县人民检察院会同相关部门深入魏家滩等乡镇开展“检察公益+春耕备耕”活动。干警们走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农民的春耕备耕情况,通过和农民面对面交谈,及时掌握了农民在春耕期间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老百姓的诉求及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要求,干警们对村镇农贸市场六家商户进行了专访调查,采取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农资经营户的资质,采购和销售台账,查看了农资经营户经营的种子、农药、肥料、农机等,针对部分农资经营户超期经营农药和农作物种子混放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现场纠正违法行为3件,现场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责令违法经营户限期整改,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守护好粮食方面的安全,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兴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王兆星说。

近年来,电信诈骗作案手法简单直接、迷惑性大,成功率高,犯罪十分猖獗,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响强烈。

“兴县公安局反诈专班通过兴县在线网络平台、手机短信、向群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制作反诈微视频、公交车身投放广告、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户外大型LED屏、广播语音播放反诈宣传案事例等方式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广告,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兴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高锋魁说。

战鼓催征,必须激流勇进。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接近尾声,兴县政法系统将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教育整顿的重大责任,继续发扬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不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记者 王洋)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