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项推进措施!山西发布“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

2021年06月24日11:5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4日电(赵芳)今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会议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规划》是国内首个省级层面“十四五”未来产业规划,既立足未来五年打基础,又预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目标,分别从优中培精、有中育新、新中求变、无中生有四层培育体系提出25个未来产业具体领域,实施非均衡发展。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表示为使《规划》提出的25个产业发展更具科学性、实际性、目标性和操作性,对每个产业的发展重点都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规划:产业的发展基础,明确每个产业的重点企业、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等发展现状;产业的产业链条或重点领域,明确每个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产业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针对每个产业,分别提出“十四五”期间、未来15年、未来30年发展目标;产业发展路径,明确推进每个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具体举措。

未来产业是长期孕育的产业,为保障未来产业在长期推进过程中稳定、蓬勃、健康、持续发展下去,《规划》具体提出7项重点工程,21项具体推进措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提出培育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培育技术创新联合体3项具体措施;人才队伍培育工程,提出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创新人才引进,创新人才使用生态3项具体措施;未来技术突破工程,提出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基础技术攻关,强化关键技术研发3项具体措施;国际国内合作工程,提出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3项具体措施;未来产业孵化工程,提出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平台,建设未来产业服务载体,创建未来产业展示场景3项具体措施;金融资本扶持工程,提出强化产业基金支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3项具体措施;政府服务提升工程,提出强化未来产业顶层设计,推动未来产业政策实施,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生态3项具体措施。

山西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史智锋表示,通过组织实施7大重点工程,促进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院校有益、金融有力、中介有用、协同高效的未来产业创新生态环境,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