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1兆瓦钠离子储能系统在太原投运

2021年06月29日07: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29日电(赵芳)“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后,储能成本低至0.2元/度,直追火电价格,未来将逐步取代铅酸电池,解决铅酸电池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与锂离子电池形成互补,缓解动力电池行业对境外锂资源的依赖。”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介绍。

28日,全球首套1兆瓦钠离子储能系统,在山西太原正式投运,该系统由华阳集团联合中科海纳公司共同打造。

作为我国首个全省域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近年来,山西省大力发展能源转型,摁下了能源转型的“快进键”,并在“十四五”新业态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探索构建“源-网-荷-储”协同运行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此次1MW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正式投运,是突破锂离子电池技术经济性、成本“天花板”的重要机遇,对于发展“新能源+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当日投运的1兆瓦钠离子储能系统,其核心钠离子电池,利用阳泉储量丰富、成本低廉的无烟煤作为前驱体,采用中科院全球首创的碳基负极材料生产技术和正极廉价原料加工工艺生产,具有成本最低、安全性能高、低温性能良好、循环寿命长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低速电动车、家庭储能、5G通讯基站等大规模储能装置。

钠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充电电池),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似。

“1兆瓦全球首套钠离子储能系统成功投运,标志着华阳集团布局、引入、共建新能源储能上下游全产业链迈出坚实步伐,具有里程碑意义。”翟红表示,近期,华阳集团正在联合山西转型综改区,共同打造“光储网充”智能系统,致力于探索“新能源+储能”未来能源终极解决方案。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