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通報2019年偵破命案積案12起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03日18:4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3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省公安廳傳來消息,2019年,山西省公安廳共偵破命案積案共計105起,並公布了12起典型案例。

案件一:太原市公安局萬柏林分局偵破15年前高某珍故意殺人案

2003年7月2日,太原市尖草坪區芮城村住戶高某珍與張某蓮發生口角,犯罪嫌疑人高某珍持菜刀將張某蓮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犯罪嫌疑人高某珍畏罪潛逃。

2019年以來,在山西省公安廳直接指揮下,太原市公安局萬柏林分局組織工作專班開展“2003.7.2”命案積案專案攻堅,對犯罪嫌疑人高某珍開展大數據“抄底”戰法,精准確定其藏匿於婁煩縣。2月25日,民警在婁煩縣一粗糧館內將犯罪嫌疑人高某珍抓獲,成功偵破“2003.7.2”故意殺人案。

案件二:大同市陽高縣公安局成功偵破18年前唐某斌故意殺人案

2001年2月16日下午15時許,犯罪嫌疑人唐某斌到陽高縣岳父母家看望孩子,但因家庭矛盾被岳父趕出,並在院外發生肢體沖突。唐某斌掏出隨身攜帶的尖刀用刀刺入岳母曹某蘭右胸,隨后逃離現場。被害人曹某蘭經搶救無效死亡。

2019年,經山西公安大數據抄底研判,6月12日,民警在二連浩特市某公司將正在上班的“王平”抓獲。經訊問,“王平”承認自己就是唐某斌,並對故意殺人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案件三:陽泉市公安局礦區分局與太原市公安局萬柏林分局合成作戰,偵破15年前姚某故意殺人案

2004年9月8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姚某與歌廳陪唱女陳某艷因嫖宿問題發生爭執。當日凌晨3時許,姚某惱羞成怒,趁被害人陳某艷熟睡之際,持凶器當場將其殺害后潛逃。

2019年4月,太原市公安局萬柏林分局通過數據比對發現疑似犯罪嫌疑人姚某的信息,接案件線索通報后,陽泉市公安局礦區分局立即組織專人與太原市萬柏林分局合成作戰,利用大數據“抄底”戰法,最終確定該嫌疑人員就是犯罪嫌疑人姚某。4月23日,民警在太原市平陽街某小區將犯罪嫌疑人姚某抓獲,成功偵破“2004.9.8”命案積案。

案件四:長治市公安局潞州區分局成功破獲24年前李某強殺害民警案件

1995年4月14日20時許,犯罪嫌疑人申某勇、李某強在惠豐22院偷竊自行車被發現后逃跑,長治市惠豐公安處民警張晉生聞訊追捕,在城區環城東路武裝部附近與兩名犯罪嫌疑人遭遇。犯罪嫌疑人李某強持隨身攜帶的匕首捅刺張晉生左胸一刀,民警張晉生因失血過多,經搶救無效英勇犧牲。

在2019年全國公安機關“雲劍”追逃專項行動中,在山西省公安廳直接指揮下,長治市公安局對部督命案逃犯李某強成立抓捕專案組,開展專案攻堅。專案組利用山西公安大數據平台對犯罪嫌疑人李某強進行“數據抄底”偵查,10月1日,民警在某小區將犯罪嫌疑人李某強抓獲,成功偵破“1995.4.14”故意殺人案。

案件五: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成功破獲13年前徐某柱故意殺人案

2006年7月6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徐某柱與被害人李某因瑣事發生爭吵,犯罪嫌疑人徐某柱持砍柴刀將被害人李某殺害,清理現場后潛逃。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廳組織開展的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中,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利用大數據“抄底”戰法,精准鎖定犯罪嫌疑人徐某柱藏匿在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一市場內。2019年3月6日,專案民警在寶雞市陳倉區將犯罪嫌疑人徐某柱抓獲,成功偵破“2006.7.6”故意殺人案。

案件六:朔州市右玉縣公安局成功破獲22年前劉某亮故意傷害致死案

1997年3月4日,犯罪嫌疑人劉某亮等人與被害人於某強在朔州市右玉縣某歌舞廳外發生口角,雙方發生斗毆,致被害人於志強受傷搶救無效死亡。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廳組織開展的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中,朔州市公安局對犯罪嫌疑人劉某亮進行大數據“抄底”戰法,結合人像比對,成功鎖定其藏匿於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2019年1月8日,民警成功將犯罪嫌疑人劉某亮抓獲,偵破“1997.3.4”故意傷害致死案。

案件七:忻州市寧武縣公安局成功偵破19年前王某俊殺死四人惡性案件

2000年2月29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王某俊在忻州市寧武縣某村與房東鞏某發生爭執,將被害人鞏某殺害,並持刀闖入鞏某家中,將其丈夫、兒子、女兒殺死后潛逃。

2019年以來,在山西省公安廳直接指揮下,忻州市公安局成立了刑偵大要案件情報研判專班,強化“市局黨委統籌指揮、五個專班協同運作”的工作機制,依托山西公安大數據,綜合運用大數據“抄底戰”與傳統偵查相結合偵查手段,對惡性命案積案持續攻堅。12月13日,民警在和林格爾縣將在逃犯罪嫌疑人王某俊抓獲,成功偵破“2000.2.29”故意殺人案。

案件八:忻州市繁峙縣公安局成功偵破30年前梁某良故意傷害致死案

1988年1月22日,忻州市繁峙縣上角峪村梁某良與被害人崔某八因債務糾紛發生爭斗,犯罪嫌疑人梁某良持鈍器將崔某八打成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犯罪嫌疑人梁玉良畏罪潛逃。

2019年以來,繁峙縣公安局利用大數據“抄底”戰法對犯罪嫌疑人梁某良進行專案攻堅,獲取了重要線索,並對犯罪嫌疑人家屬進行法律教育,要求規勸梁某良早日投案自首。迫於繁峙警方強大法律攻勢,2019年2月12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梁某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繁峙縣公安局投案自首,並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1988.1.22”命案成功偵破。

案件九:呂梁市交口縣公安局成功破獲18年前郭某昌故意殺人案件

2001年5月26日,犯罪嫌疑人郭某昌因私開鐵礦與呂梁市交口縣劉旺庄村村民李某清產生糾紛,犯罪嫌疑人郭某昌用自制土槍將李某清殺害,並點燃炸藥包扔進李某清家,致多人受傷。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廳直接指揮下,呂梁市公安局利用大數據“抄底”戰法和人像比對,鎖定陝西省咸陽市“郭小剛”就是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昌。3月7日,在陝西涇陽警方的協助下,民警在咸陽市渭城區塔爾坡村將潛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昌抓獲,成功偵破“2001.5.26”故意殺人案。

案件十:晉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成功偵破10年前李某杰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故意殺人案

2009年3月24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杰、高某軍、王某榮乘坐大巴來到太原,購買了三副手套和一把水果刀。3月25日下午14時許,三人尋覓作案對象行至晉中市榆次區寇村附近的一處苗圃,發現一名中年男子獨自干活。三名犯罪嫌疑人合力將該男子殺害,割下被害人的部分身體器官后逃回河南。因害怕罪行敗露,王某榮將被害人身體器官拋至一處灌溉渠內。隨后,三名犯罪嫌疑人逃竄。

2019年以來,晉中市公安局在山西省公安廳直接指揮下,運用公安大數據抄底和新型技術手段,開展“2009.3.25”案件強力攻堅,案件終於有了轉機。經對案發現場遺留物証上的生物信息進行技術比對,終於成功鎖定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鎮上崗村王某榮,並確定其在廣西的藏匿地,民警立即趕赴廣西將犯罪嫌疑人王某榮抓獲。經大數據分析研判,民警最終在新疆將另外兩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杰和高某軍抓獲。“2009.3.25”故意殺人案成功告破。

案件十一:臨汾市曲沃縣公安局利用新型生物技術手段,成功偵破17年前邵某民故意殺人案件

2002年2月2日,在曲沃縣東關村某石膏廠,被害人高某奎、常某順被殺害。

2019年,臨汾公安刑事技術部門將案發現場提取的生物信息再次入庫比對,成功比中運城市絳縣下柏村村民邵某民。警方對邵某民進行大數據抄底偵查,最終精准鎖定其藏匿區域。8月23日,專案組民警將犯罪嫌疑人邵某民成功抓獲,偵破“2002.2.2”故意殺人案。

案件十二:運城市公安局鹽湖區分局成功偵破28年前夏某福故意殺人案

1992年11月29日,在運城市鹽湖區蠶坊村金礦,犯罪嫌疑人夏某福因瑣事持匕首將被害人舒某中殺害后潛逃。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廳直接指揮下,運城市公安局通過大數據抄底,於9月3日民警在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老庄村將犯罪嫌疑人夏某福抓獲,成功偵破“1992.11.29”故意殺人案。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