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實實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服務地方服務基層服務群眾】

環境好了 項目來了

2020年01月05日08:02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日,天擦黑,記者走進汾陽市肖家庄鎮中寨村,一棟棟嶄新而整齊的低層樓房映入眼帘,而樓房斜對面一排排新蓋的廠房更引人注目。廠房大門口照壁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10個燙金大字,讓我們一下明白已到採訪目的地。

這是呂梁離柳集團投資興建的市級重點工程——山西呂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產20萬噸生物有機肥項目,是為了解決呂梁平川四縣(市)畜禽養殖糞污污染問題,實現糞污資源化綜合利用,是全省規模型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項目。

辦公樓內燈火通明,工作人員精神充沛。說明來意后,該公司執行董事王勇打開了話匣子,“一期工程投資1.2億元,建筑面積3.3萬平方米,從項目簽約到建設投產,歷時短短5個月,創造出離柳集團項目建設史上的新速度。”

“咱們所在區域屬於肖家庄科技工業集中發展區。”肖家庄鎮鎮長趙金亮介紹,“工業園區成立於2011年,規劃用地4000畝,先后入駐過10多家企業,但因多種原因,目前隻有兩家廢舊資源利用項目正常生產。”

“肖家庄鎮屬於典型純農業鎮,隻有引進產業項目才能改變產業結構單一的現狀,得到長足發展。利用園區閑置土地和廢棄廠房等優勢條件,進行針對性招商引資。”肖家庄鎮黨委書記張健將發展的目光聚焦在這4000畝土地上。

“前期調研期間,集團對項目選址舉棋不定。”王勇回憶。得知信息后,汾陽市派出招商團隊與離柳集團溝通洽談。“鎮村兩級干部的精氣神很足,有著超前的發展眼光。實地查看后,集團很中意中寨村廢棄化工廠的140畝土地。”

汾陽市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方式、提高行政辦事效率,推動區域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

“從工商注冊、稅務登記到土地租賃等手續,隻跑了一次政務大廳,10天辦結。”該公司副總經理權乃昌對此贊嘆不已。

王勇緊接著說:“鎮黨委書記張健在項目對接會上鄭重表態,我們就是項目聯絡人,服務企業的‘勤務員’。現實中也的確做到了前、中、后期的協調服務。”“立項、設計、開工、土建等項目工作穿插進行,平行推進。”“因建設需要,天然氣管道三次改道都是鎮長親自與天然氣公司接觸,當天協調當天解決。”

“因利益沖突,以往的建設項目總會出現施工不暢的情況。想不到從頭到尾風平浪靜,村企關系相處得很融洽。中寨村不愧享有中國文明村的美譽。”王勇不停地豎起拇指點贊。

“項目落地后,一步步印証了我們當初的判斷。公司已決定上馬二期工程,實現年產20萬噸生物有機肥。”王勇欣喜地說。(記者 燕中興)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