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需要處發力 向高品質生活看齊

山西省8件民生實事全部辦結

2020年01月06日06:39  來源:山西日報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省每年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全力為全省人民辦好幾件民生實事。記者1月3日從省政府辦公廳獲悉,2019年確定的8件民生實事全部提前圓滿辦結,高質量、高水平完成了對全省人民的庄嚴承諾。

我省民生實事從最薄弱處入手,從最需要處發力,兜底和守護困難群眾的福祉安康。

——在提升全省城鄉低保待遇的基礎上,全年為10.5萬名經濟困難的高齡老年人發放補貼5220.7萬元,為2.3萬名經濟困難的失能老年人發放補貼1883.5萬元,全部落實最新補貼標准,使他們共享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紅利。

——為貧困縣農村婦女免費提供“兩癌”檢查服務,實施范圍由國定貧困縣擴大到58個省定貧困縣,完成宮頸癌檢查40.68萬例,乳腺癌檢查40.75萬例。確診人員和可疑病例均已轉介到醫療機構,實現了早診斷早治療。

——實施殘疾預防重點干預和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項目,全年共有6.97萬名殘疾兒童得到篩查診斷或康復救治,其中,8209名殘疾兒童已接受人工耳蝸植入手術、肢體矯形手術、基本輔助器具適配,或進入省內定點康復機構接受康復訓練救助服務。該項目已連續實施3年。

我省注重提升發展的質感和溫度,以創造高品質生活為引領發力“大民生”,在民生實事辦理中,注重提升城鄉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增進民生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技能是就業的根本。2019年是我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實施的第二年,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組織各類技能提升培訓104.74萬人,涵蓋職業(工種)150余個,越來越多的勞動者實現靠技能成才、靠技能增收,在技能提升中找到人生價值,實現全面發展。

——出生人口素質事關民族未來和家庭幸福。我省為全省城鄉懷孕婦女提供免費產前篩查與診斷服務。全省共完成產前篩查30.5萬人,篩查出高風險孕婦22526人,全省確診出生缺陷298人,均及時進行了干預。項目實施3年來,全省的出生缺陷風險逐步降低。

——持續將養老公共設施建設延伸至農村,我省連續3年將新建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納入民生實事,目前,500個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新建完成,342個開始運營。全省已建成農村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6678個,成為農村廣大老年人的精神家園和生活家園。

——將法律公共服務延伸到群眾身邊,實施免費法律咨詢便民工程。全省共招募法律服務人員3900人,解答群眾法律咨詢38.7萬人次,為滿足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民群眾需要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省連續3年實施“免費送戲下鄉1萬場”惠民項目,2019年完成免費送戲下鄉演出1.66萬場。

民生答卷,溫暖人心。在一抓到底,一件又一件、一年又一年的接力奮斗中,三晉百姓體會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高建華)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