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樓陽生主持

2020年01月07日06:38  來源:山西日報
 

傳達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 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視頻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2019年度工作匯報,討論省政府擬提請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研究鄉村治理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部署了2020年全黨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任務,要結合我省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過去一年,全省宣傳思想戰線牢牢把握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緊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聲勢的宣傳活動,理論武裝、輿論引導、文化惠民、文明創建、文旅融合等實現新突破,營造了高舉旗幟、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良好社會氛圍。會議強調,做好今年全省宣傳思想工作,要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聯系實際學思踐悟,打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緊扣把轉型綜改進行到底,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搞好重大報道,推出重點作品,弘揚新風正氣,推動工作創新,保持昂揚基調,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各級黨委要負起領導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抓好建強宣傳思想戰線干部人才隊伍。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在省委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圍繞大局履職盡責,為鞏固拓展全省良好局面作出積極貢獻。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在轉型綜改立法上取得重要突破,堅持監督與支持統一,有效推動法規實施,切實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省政府黨組帶頭堅持省委領導,堅持依法行政,抓好省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省政協黨組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更加務實有效,匯聚起實現全面小康正能量。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踐行司法為民,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促進了社會治安穩定,為改革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要在省委領導下,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山西落地見效。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不斷提升服務大局、依法依規依章程履職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及機關黨的建設,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各項工作,高質量轉型發展取得可喜成績。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落實“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對全省老干部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老干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黨組織建設的制度機制,切實提高老干部工作質量。要重視發揮老干部的優勢和作用,傳承好、弘揚好老同志的寶貴精神財富。要落實好離退休干部各項待遇,做好特殊困難老同志幫扶工作,把黨中央對廣大老干部的關懷關愛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兩年來,我省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堅持深挖整治和長效常治同步發力,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顯著提升。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的重要指示精神,緊扣三年為期總目標,增強必勝信心決心,確保斗爭取得完勝。要把握階段性特點,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嚴厲打擊一切違法犯罪,蕩滌一切污泥濁水,著力鏟除黑惡犯罪滋生土壤,推動專項斗爭不斷取得新戰果。要著眼依法嚴懲、標本兼治,強化制度建設,推動掃黑除惡工作常態化。要深入推進基層治理、系統治理、行業治理、源頭治理、部門治理,夯實社會和諧穩定基石。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實施意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