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人雪中巡線保供電

2020年01月08日12: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的第一場雪,紛紛揚揚下了3天。晉城地區部分輸電線路出現了覆冰情況,給電網安全造成了較大壓力。為排查線路覆冰隱患,1月7日,國網晉城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專業人員踏上了線路特巡之旅。

郭鑫,輸電運維三班副班長,開著越野車在泥濘和積雪中如履平地。陳斌,經驗老到的輸電運檢工,輕輕掃一眼就能判斷幾十米高的導線上有沒有結冰。宋麗玲,在巡線工作中,女工的細致認真不可或缺。這樣一個巡線小組,非常讓人值得信賴。

沿著110千伏玨呂、玨侯線一路前行,陳斌就是一張杆塔位置“活地圖”。按照他的指點,車輛在每一處可能存在覆冰的杆塔下駐留。

下了車,陳斌舉著望遠鏡,重點觀察線路橫擔、絕緣子串上面的積雪,“這些是誘發污閃的關鍵點。”他指著高處的導線說,宋麗玲掏出筆記本記錄下來。

“鄉村的低壓線路容易覆冰,城市周邊的高壓線路也不能忽視。”大雪中能見度並沒有多遠,但今天巡視的玨呂線,是市政保電重點線路,陳斌對它的狀態、秉性了如指掌。“平時維護到位,雪天加強巡視,即便有少量覆冰,我們隨時關注,及時處理,就不會有問題。”

巡線經過一處汽修廠,陳斌和值班管理員聊了兩句,請他注意輸電線路設備的積雪情況,有任何異常及時給他打電話。群眾護線員的存在,就好像供電人的“順風耳”,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添加了一重保障。

另一組人巡線人員趕赴110千伏玨田線12-13#杆塔。在這裡,輸電檢修班將進行第一次雪中無人機巡線。

晉城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專業目前有14架無人機,擁有無人機駕駛員資格証的人員超過10人。2019年,無人機巡線成為常態化操作,在輸電線路驗收、隱患排查、處理異物等方面都有著優秀表現。小小的無人機,成為供電人的“新寵”。

第一次雪中巡線,大家還是免不了興奮緊張。臨近中午,雪漸漸小了,但霧氣絲毫不減。白茫茫的曠野中,隻有幾個身穿紅藍工作棉服、頭戴安全帽的人影格外清晰。勘探好位置,取出無人機,“機長”王萌小心地檢視機器各部位,檢查遙控器及電量情況。大家一起討論確定飛行路線,無人機一陣轟鳴,悠悠飛了起來。

沿著玨田線,無人機越飛越高,越飛越遠。王萌和高慧勇緊張地盯著手中的監控屏,王萌不時地微調飛行高度和位置,使機器懸停在12號杆塔上方。

“……看不太清楚,再往下走一點。”“這裡的導線上有覆冰,我們測量一下厚度。”

無人機今天最大的作用,就是近距離查看導線覆冰厚度、是否存在舞動現象,金具是否出現磨損碰撞。實時傳回的影像很清晰,它們還會被存儲,拿回辦公地點后導出繼續研究,為線路覆冰情況提供第一手參考資料。

“無人機就是咱們的‘千裡眼’,有了它,不用爬杆,還能把設備看得更清楚,科技的力量真強大。”一旁負責監督的李強師傅感嘆著。

銀裝素裹的雪鬆,白皚皚的田野,越野車在近20公分厚的雪地裡壓出輕快的車轍,無人機像一個小精靈,在鐵塔銀線上方靈巧地穿梭,輸電運檢工人師傅們用豐富的經驗、充沛的熱情,展現出一道別樣的雪中美景。(寧靜  張浩然)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