絳縣西吳壁遺址入選2019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2020年01月12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0日,從北京傳來喜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雜志社承辦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2019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在北京舉行。論壇上宣布了2019年中國考古新發現的6個入選項目,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運城市文物保護研究所共同發掘的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榮耀入選。

西吳壁遺址位於絳縣古絳鎮西吳壁村南,地處涑水河北岸的黃土台塬上,南距中條山約6公裡。據介紹,西吳壁遺址二裡頭、二裡崗期遺存分布面積約70萬平方米﹔中心區位於遺址東部,面積約40萬平方米,包括偏北的居址、墓葬區,以及中部偏南、面積達10萬平方米的冶銅遺存集中分布區。獲得大量龍山、二裡頭、二裡崗及周、宋等時期的遺跡與遺物,其中以二裡頭、二裡崗期冶銅遺存最為重要。在二裡頭、二裡崗期灰坑中還發現了用於鑄造小型工具的殘陶范、殘石范,說明西吳壁遺址除冶銅外,還可鑄造一些工具。新見二裡頭期木炭窯、二裡崗下層冶銅爐,以及二裡頭和二裡崗期的其他冶銅遺物,與先前發現的冶銅遺存一起,豐富了西吳壁遺址的內涵,呈現出一種規模大、專業化程度高的冶銅作坊形態,為深入研究早期冶銅手工業技術及生產方式,乃至探索夏商王朝的崛起與控制、開發、利用銅這種戰略資源之間的關系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

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院院長、研究員戴向明稱:本次考古發掘明確該遺址是一處以冶煉純銅為主,兼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是學界首次在鄰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帶發掘的專業冶銅遺址,填補了冶金考古的空白。

入選2019年中國考古新發現的6個項目分別為:山東滕州市西孟庄龍山文化遺址、黑龍江齊齊哈爾市洪河遺址、陝西神木市石峁遺址皇城台大台基遺跡、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湖北隨州市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青海烏蘭縣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記者 孟苗)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