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衛健委:領辦民生實事,護航百姓健康

2020年01月12日17:4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2日電(麻潞)醫療衛生事業是群眾最關切的民生,與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在10日召開的2020年山西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山西省衛健委主任武晉表示,今年,省衛健委將領辦三件省政府民生實事。

按照省衛健委的工作安排,“促進‘一老一小’照護服務、婦幼健康和人口均衡發展,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是今年工作的重點之一。為做好婦幼健康服務,今年,省衛健委將領辦三件省政府民生實事,即“為全省28萬懷孕婦女免費提供產前篩查與診斷服務”“為40萬貧困縣區農村婦女免費開展‘兩癌’檢查”“為全省16.8萬對夫婦實施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努力提升全省婦女兒童健康水平。

此外,山西還將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工作。落實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管理辦法,發展多種形式的托育服務,支持社會力量開展普惠性托育服務,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應的托育機構。同時推動全省公共場所和用人單位母嬰設施配置實現應配盡配。

據了解,2019年山西衛健委領辦的省政府民生實事全部完成。為貧困縣農村婦女免費提供“兩癌”檢查服務,實施范圍由國定貧困縣擴大到58個省定貧困縣,完成宮頸癌檢查40.68萬例,乳腺癌檢查40.75萬例﹔為全省懷孕婦女提供免費產前篩查與診斷服務,共完成產前篩查30.5萬人,篩查出高風險孕婦22526人,全省確診出生缺陷298人,均及時進行了干預。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