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兩會代表委員重溫學習“三篇光輝文獻”——

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2020年01月13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三農”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對做好我省“三農”工作既是方向引領又是具體指導。通過重溫學習,更加深刻認識到“三篇光輝文獻”的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更加堅定了永葆初心、矢志奮斗,傾心“三農”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增強了一以貫之抓落實、重整行裝再出發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省人大代表溫變英對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印象特別深刻。她說:“今年我們陽曲小米成為網紅小米,得益於大力培育縣域公共品牌,從種植、加工、營銷、質量安全等方面加強管理。小米成了陽曲優質農產品和綠色食品的代表,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和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特別吻合。提高綜合效益、增強競爭力,一定要同時把農產品加工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作為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增加純收入的重要抓手。”

扎實做好“三農”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提出的“五項重大任務”之一。省政協委員姚繼廣表示,一定要牢記囑托,貫徹好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抓住產業振興這個關鍵舉措,舉龍頭、強研發、樹品牌,聚力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培育壯大新動能。按照“南果中糧北肉東藥材西干果”布局,高位推動園區建設,全力打造農業標杆項目。發揚新時代“三農”人的奮斗精神,以擔當實干、善作善成的韌勁和拼勁,打贏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場硬仗。

“‘三篇光輝文獻’對‘三農’工作有很強的指導性、實踐性。”省人大代表付麗霞告訴記者,一段時間以來,她和同事們都在重溫“三篇光輝文獻”,積極展開討論。通過重溫,他們更堅定了發展有機旱作農業的信心決心。下一步,將把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作為農村環境治理的重要內容,開展農作物秸稈高效綜合利用、生物質清潔取暖試點、畜禽糞污能源化利用、廢舊農膜回收及資源化利用等工作,推動長治市綠色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市創建。

山西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業農村是短板,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三農”工作是關鍵。省政協委員趙士權表示,重溫學習“三篇光輝文獻”后,更加充滿了前行的力量。作為一家扎根農村、服務“三農”的全國性農村電商平台、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樂村淘將在協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帶動貧困地區人口電商創新創業、推動貧困戶農產品上行銷售、拓寬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渠道四個方面重點發力,深耕農村電商、助推精准脫貧,為山西轉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越是深入學習‘三篇光輝文獻’,就越能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高瞻遠矚和豐富內涵。”省人大代表吳中定表示,當前,運城農產品出口平台建設已初見成效,忠定合作社的示范基地也被列入運城市72個“水果出口標准化示范園區”。通過不懈努力,“運城蘋果”公共品牌已叫響“一帶一路”。吳中定說:“從事果業行業已經38年了,也積累了一些經驗,作為一名基層代表,一定要在‘三篇光輝文獻’的指引下,爭當行業領軍者,幫助更多鄉親致富。”(記者王秀娟 任志霞 劉瑞強 李家鳴 張海鷹)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