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5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從政府工作報告中不僅看到過去一年山西的發展成績,更看到未來發展的信心和潛力。”“山西經濟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上,要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毅力、耐力,堅定不移把轉型綜改進行到底。”1月14日上午,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們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大家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實事求是地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一年裡我省經濟發展和社會各項事業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分析問題客觀深刻,部署工作精准有力,謀劃發展高標定位,說的是實情、出的是實招、求的是人民實惠,是一份求真務實、開拓進取、令人鼓舞的好報告。

在各代表團審議會場,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人大代表對報告進行了審議。代表們表示,過去一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全省上下以“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為牽引,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親切關懷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生動實踐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力拼搏、攻堅克難的結果。

“今年省政府將在去年基礎上,全力辦好十件民生實事,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強了。”“2020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1%左右,這個目標是深思熟慮、科學分析后作出的判斷和安排,具有前瞻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代表們“爭”話筒、談感受、提建議,暢所欲言,現場氣氛熱烈。大家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今年政府工作總體要求、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以及要重點抓好的十個方面的工作,充分估計了錯綜復雜的形勢,體現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了新發展理念,落實了“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考慮了穩增長穩就業穩預期的需求,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和完成“十三五”任務相銜接,為轉型發展留出了空間,讓人看到了山西在新的一年裡的美好發展前景。

各代表團代表們還圍繞各自關注的重點話題,如推動各項重要政策落地見效、改善營商環境、優化創新生態、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開了深入審議,並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見、建議。(記者楊文俊)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