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婚檢怎麼做?山西衛健委給答案

2020年01月15日16:3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5日電(麻潞)繼連續四年將“為全省城鄉懷孕婦女提供免費產前篩查與診斷服務”列入政府民生實事之后,在13日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山西又將“免費婚前醫學檢查服務”列為2020年省政府確定的10件民生實事之一。婚檢的流程是什麼,有哪些檢查內容?山西省衛健委給出了答案。

據介紹,隻要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和《婚姻登記條例》有關規定,男女雙方或一方戶籍在本地,並擬在本地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當事人持身份証、戶口薄(軍人有效証件)均可到當地婦幼保健機構(或指定醫療機構)享受一次免費婚檢服務。2020年度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后尚未婚檢的夫婦,仍可持《結婚証》到婚姻登記所在地的免費婚檢定點醫療機構接受免費婚檢服務。涉外婚姻登記當事人雙方可到一方戶籍所在地的指定婦幼保健院(或直接到省婦幼保健院)接受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婚檢時,需當事人雙方同時到場且接受檢查。

免費婚檢重點檢查嚴重遺傳性疾病、指定傳染病、精神疾病等3種疾病,主要包括婚前衛生咨詢、婚前衛生指導、病史詢問、體格檢查、生殖系統檢查、實驗室檢查、影像醫學檢查等共14項內容,服務標准為300元/對。符合條件的,還可同時享受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的相關服務內容,並免費領取葉酸、避孕藥具等。

2020年未在戶籍所在地指定婚檢機構享受免費婚檢服務,但仍按照本項目規定的檢查項目在省內其它免費婚檢定點機構自費進行婚檢的,由男女雙方當事人攜帶本人居民身份証和戶口簿原件及復印件、婚檢報告單原件及復印件、婚檢機構出具的《婚前醫學檢查証明》的原件及復印件、發票的原件,到戶籍所在地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或指定機構)按照免費婚前醫學檢查經費結算標准報銷婚檢費用(300元/對)。

下一步,山西省衛生健康委還將公布全省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定點醫療機構。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