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回家 高高興興過年

山西為農民工討薪冬季攻勢凌厲

2020年01月16日07:38  來源:山西日報
 

編者按:農民工是個值得尊重的群體。他們揮洒汗水,淳朴勤勞,一手擎起城市的高樓闊路,一手托著農村的耕作家小,造福社會,改善生活。然而,這個群體也不時被拖欠工資所困擾,個別老板甚至以“拖、溜、跑、賴”為招數降低財務成本。這種現象引起了各級政府的重視,從幫農民工討薪,到“惡意欠薪入刑”,無不彰顯著社會對該群體的關注與體恤。春節臨近,我省各地為農民工討薪攻勢凌厲!本版今日編發專欄,旨在推動各地進一步加大力度,切實為農民工排憂解難,讓他們輕輕鬆鬆回家,高高興興過年。

運城市 農民工的錢一分也不能少

運城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提高政治站位,採取有效措施,強化服務理念,提高執法效能,出實招為農民工討薪。

一天上午,天上飄著雪花。幾個農民工冒雪從呂梁市臨縣輾轉到運城市人社局。由於討薪心切,加上天寒地凍,他們的情緒極不穩定,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隊接待了這些特殊客人。詢問得知,2016年4月至6月,他們在運城市某路段跟著包工負責人(呂梁市臨縣人)干活,包工負責人向他們支付部分工錢后,剩余工錢便一直未發放,電話也聯系不上,加之時過境遷,該路段原建筑項目部早已撤離,他們的討薪異常困難。了解情況后,辦案人員接連向多個相關部門撥打電話,查找原建筑項目部人員情況,終於聯系上當年的路段建設方。看到辦案人員如此認真,趕來配合調查處理的建設方負責人表示:“農民工的血汗錢一分錢也不能少!”經過一番周折,辦案人員、原建筑項目部負責人與農民工代表逐一核對所欠工資金額后,辦案人員要求當日必須清償所有欠薪。在原建筑項目部人員的督促下,農民工終於如願拿到了所欠工資。

負責的作風,凌厲的攻勢,擊潰了個別老板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僥幸心理。前不久,山西某工程建設有限公司運城項目負責人主動來到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隊,將20萬元現金交到董順權等25名四川籍農民工手中。

原來,山西某工程建設有限公司在運城市區從事住宅建筑施工。之前,該公司項目部與自然人黃某訂立施工承包協議,農民工董順權等跟著黃某干活。由於該公司沒有同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導致三方因責任主體不明確引起工資糾紛。了解案情后,市勞動保障監察執法隊負責人王萬順立即抽調精兵強將,依法調查了解情況,多次同三方溝通、協調,化解矛盾糾紛,使得被欠薪的董順權、董順輝等農民工收到了應得的工資。

特事特辦體現了運城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執法隊為農民工討薪的高度責任感。一邊是用工方:“公司財務規定,每月20日發放工人工資。”一邊是農民工:“我們干完活已6天了,要拿工錢回家過年。”春節越來越近,用工項目部負責人和史世發等7名外籍農民工因“規定”相持不下。據了解,該項目部為鹽湖區境內某在建鐵路一標段施工單位,史世發等外籍農民工1個月前來到該標段干活,干完活經驗收后卻收到的是欠資白條,原因是公司財務規定,每月20日撥下款才能兌現工資。面對矛盾糾紛,辦案人員一方面穩定農民工情緒,幾句家常話,雙方對立的情緒降了一半﹔另一方面給項目部負責人反復講政策和法律,整個調解過程持續了將近3個小時。“下午6時前必須拿下此案!”辦案人員承諾。當日下午5時30分,該項目部相關負責人攜帶10萬元現金來到辦案大廳,史世發等7名農民工終於拿到了屬於自己的工錢。

平順縣 為360名農民工追薪380萬元

為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確保2020年春節期間農民工工資足額發放到位,平順縣成立治欠保支工作領導小組,對轄區各行業,特別是對農民工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等行業欠薪隱患問題進行摸排治理。據悉,去年8月至今,平順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受理投訴舉報欠薪案件23起,為360名農民工追討薪資共380余萬元。

平順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採取的主要措施:一是突出工作重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督促各成員單位對近期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以及曾因欠薪引發集體投訴、集體勞動爭議或群體性事件的企業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排查。開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夏、冬季攻堅行動,將全面清理和化解政府投資工程項目負債和欠薪工作,作為本次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加強監察執法,全力確保節前支付。積極深入各類用人單位進行檢查。對發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企業,責令其限期支付,督促清償,保持對惡意欠薪行為的高壓態勢。將3戶用人單位列入“重大勞動保障違法不誠信企業”名單,1戶用人單位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

三是加強督查督辦,確保責任落實。將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工作納入到政府目標責任考核中,對重大欠薪隱患和輿情案件實行督辦,明確案件化解責任人和化解時限。對監管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引發重大群體性和極端事件的,嚴肅追究責任。

四是開展廣泛宣傳,暢通化解通道。結合各類招聘會等活動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政策,編印《農民工依法維權宣傳單》《致農民工朋友的一封信》。通過日常巡查、專項檢查等工作,深入到建筑工地、企業車間,發放給勞動者,引導農民工依法理性維權。建立農民工工資案件處理“綠色通道”,優先調查處理,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芮城縣 讓農民工愉快干活敞亮取薪

芮城縣委、縣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把關注農民工群體待遇收益、工資兌付、素質建設放在脫貧致富的高度,以讓農民工“愉快干活,敞亮取薪”為重點,用強措施硬制度保障農民工工資零拖欠。

加強組織領導,夯實責任主體。芮城縣出台《芮城縣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協調領導小組的通知》,理順機制,強化措施,夯實責任,以創建“無欠薪城市”活動和實施“治欠保支”3年行動計劃為契機,將省、市關於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各項考核指標落到實處。對容易發生欠薪的行業,夯實用工單位主體責任,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解決在基層。

突出宣傳引導,營造維權氛圍。芮城縣人社局利用門戶網站、微信平台等多種方法,加強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宣傳力度,提高農民工和企業老板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識,嚴查惡意欠薪案件,曝光典型欠薪案件。通過在用工單位醒目位置張貼維權公示牌,向用工單位免費發放勞動計酬手冊,向農民工發放維權聯系卡等多種方式,建立健全違法行業黑名單制度,從源頭上防范工資拖欠。

突出日常巡查,落實監管措施。以開展日常巡視檢查、專項檢查、投訴舉報專查等多種方式,不斷加強隱患排查。加大工資保証金預存力度,並要求各施工企業在開工前做好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台賬登記工作,通過制度相互牽制,相互約束,確保先簽訂勞動合同再進場,確保農民工工資專款專用,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月支付到位。

近年來,芮城縣組織召開治理欠薪專題會議8次,開展法律及政策宣傳16次,向農民工發放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根治欠薪宣傳手冊、維權聯系卡共計2.3萬余份,向用工單位免費提供勞動計酬手冊1.6萬余本,共預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513.2萬元,協調財政部門向縣人社部門賬戶中預算200萬元農民工工資應急周轉金,累計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44件,辦結率100%,為222名勞動者追討工資126.46萬元。

壺關縣 春節前將欠薪案件清零

1月6日,小寒,上黨大地瑞雪紛飛。但河南籍農民工李虎山心裡卻是暖洋洋的。這一天,他拿到了政府職能部門幫他追討到的工資,“這口窩囊氣總算消了,平時要了幾十回,見不了人還耽誤功夫。”李虎山說。

談起一年來的工資收入,這個35歲的打工仔欣慰而滿足。這已是李虎山到壺關縣的第5個年頭。“我初中畢業就出來打工了,當時沒技術、沒文化,隻能做普工,工資也很低。”后來,他跟著師傅學砌磚、裝修技術。幾年磨練下來,李虎山成為小有名氣的裝修師傅。3年前,他手下還帶了一幫徒弟,收入水漲船高。

說起剛拿到的2.5萬元工資,李虎山內心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原來,接近年關時,李虎山和工友們遭遇了欠薪——李虎山幫其承包活計的建筑老板疑似欠薪逃匿,10多名工人被拖欠9.3萬多元工資。於是,他和另外幾個工人一起到壺關縣人社局反映情況。當時,大家都抱著消極態度,“要不到就算了,權當買了個教訓。沒想到很快就解決了。”

“關鍵時候,還是政府替我們農民工說話。”李虎山感動地說。對於新的一年,他說:“最希望的就是干了活能及時兌付工錢。最近我在電視上看到李克強總理簽署《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國務院令,拖欠農民工工資將受到法律制裁,我們農民工工資有法律保障了!”

據了解,壺關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精密部署工作、明確監管責任、強化督查檢查、健全應急機制、暢通投訴渠道等“五個抓手”,對欠薪問題做到“優先立案、優先處理、優先結案”,力爭將此類案件在春節前清零。從2019年10月初開始,對12個鄉鎮中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工地、餐飲服務等行業進行檢查,重點排查89家企業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截至目前,全縣共處理拖欠農民工工資51起,追討農民工工資300多萬元。

石樓縣 釋法明理破解討薪難

近日,石樓縣人民檢察院認真開展全省關於“支持起訴協助農民工討薪冬季攻堅專項活動”,積極與石樓縣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溝通協調,成功處理了一起欠薪案件,為農民工討薪2.8萬元。

2017年至2018年期間,白某雇佣梁某為其從事所收購糧食的裝卸、出入庫等勞務。協商一致后,梁某遂組織鄭某、王某等10余人從事此項勞務,共應獲得勞務費5萬余萬。完工后,白某先后於2018年、2019年分兩次支付梁某等人2萬元,剩余3萬余元勞務費未支付。在結算此單生意時,白某因感覺賺錢不多,遂怠於支付梁某等人勞務費,梁某無奈之下,將白某告至石樓縣人社局勞動監察部門,勞動監察部門多次協調未果,導致涉案被欠薪的10余名農民工上訪。

石樓縣人民檢察院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向縣人社局勞動監察部門了解具體情況,辦案檢察官對白某進行釋法說理,告知其支付勞動報酬是法定義務以及拖欠農民工薪酬可能帶來的法律后果。經過釋法教育,白某當場表示會盡快支付,並於第二日主動與梁某協商,梁某也對其因生意不好而導致的欠薪表示理解,兩人最終以2.8萬元達成清償協議。當日,白某就將款項轉賬給梁某,短短4天時間,這起拖欠農民工薪資的案件就得到圓滿處理,幫助農民工領到了屬於自己的勞動報酬。(張峰 秦愛國 董麗華 李琳 秦風明 劉少偉 陳彥軍)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