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晉行時·聲音】張放陶委員:聚焦多點發力 打造創新生態

2020年01月16日17: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6日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優化創新生態,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新修訂的《山西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已於2020年1月1日實施。我認為,抓好貫徹落實乃是打造創新生態的戰略之舉。”在山西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山西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所所長張放陶接受採訪時說。

目前,山西的創新載體大致分為三類,即研發科技成果的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中心,熟化 、產業化科技成果的中試基地、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推介科技成果的科技成果轉化公共交易服務平台、技術市場、科技中介服務機構等。“這些載體存在交叉重復、定位不清、管理錯位、扶持力度不夠等問題,應制定山西省‘十四五’創新載體發展規劃,對現有載體進行歸並整合,出台或者修訂具體的認定、管理和支持辦法。”張放陶認為,省科技行政部門還應專設一個處室對它們進行協調管理。

近年來,國家出台許多相關政策,但山西在這方面尚屬短板,張放陶建議盡快出台《山西省促進科技和金融結合實施意見》,通過落地獎勵資金、場地租金補貼等方式支持銀行在開發區設立科技支行,推出科技成果轉化費用損失保險﹔依法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同時支持社會資本進行天使投資、風險投資。

“技術經理人隊伍是科技成果轉化的關鍵。省科技行政部門應常態化舉辦技術經理人培訓班,培訓時間在一個月以上。並把結業証書作為技術經理人資格的依據。”張放陶坦言,山西應該在人才培養和激勵上發力,積極借鑒北京、四川等地經驗,推進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科技創新是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發力點。“推動產學研一體化、讓廣大科研人員有更多的成就感和獲得感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張放陶堅定地表示。(兩會報道組)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