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晉行時·聲音】高常青委員:延續歷史文脈 讓城市留住記憶

2020年01月16日17: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6日電 “把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提到戰略位置,是山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山西城市發展的重大機遇。”山西省政協委員、忻州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高常青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在山西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代省長林武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要推進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對此,高常青建議,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中要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民記住鄉愁。

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涵蓋太原、晉中、忻州、呂梁四市21縣(市、區),地處省域中心地帶,承東啟西、連接南北。高常青說,“在中部盆地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進程中,我們一定要保護文物古跡、延續城市文脈、活化非遺文化,將中部城市群建設成美麗宜居、生態文明的幸福城,為美麗山西奠定堅實基礎,為美麗中國趟出山西樣板。”

高常青建議,城市群的發展要在“高質量”上下真功夫,避免城市千城一面、鄉村城市化,更要堅決避免讓家園失去靈魂,讓城市失去生命。

“太原古都晉陽的龍城文脈,忻州五台山的佛教文脈,晉中的晉商文脈,呂梁英雄的紅色文脈。”在高常青看來,每個城市有其城市獨特的性格,獨特性格來自其獨特的文脈。要認真梳理城市歷史文脈,把消逝損毀的城市記憶載體修復好、延續好。

“不求統一,但求和而不同。明太原古城、忻州秀容古城、榆次老城的修復就是很好的范例。”高常青舉例說明。

城市不單單是商業高度集中的地方,更是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綜合之地,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更需要人與自然完美結合。因此,高常青認為,留住城市記憶,除了古跡文脈保護修復外,還要把原生態的山水同自然相融格局一同協調好、保護好,讓城市更有山水田園的自然味道。

文化是靈魂,它承載著鄉愁、鄉風、鄉韻。城市是根,把魂鑄在根上,城市就有了生命。在高常青看來,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是最有生命力的傳統文化。城市化發展中要深度挖掘非遺傳承文化,把城市本體的根和文化的魂結合好。

據悉,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4市21縣區共有66項國家級非遺、240余項省級非遺、500余項市級非遺。

“這是一個龐大的文化遺產群體,需要通過政府的扶持和引導,鼓勵傳承人帶徒授藝,使非遺后繼有人。”高常青建議,要保存非遺實物及其信息,促進非遺的活態展演,使城市傳統生活文化活起來,記憶生動起來。(兩會報道組)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