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陽泉迎來探“寶”人

2020年01月16日15:2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新春將至,位於陽泉三泉村的山西琺花器技藝傳承所迎來了一群特殊的探“寶”人——參加“探訪山西三寶,感受琺花魅力”集中採訪活動的媒體記者。

琺花器,又名琺華器,與推光漆、澄泥硯並稱“山西三寶”,陽泉市是山西琺花器重要的傳承和生產基地。採訪中,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山西琺花器制作技藝”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甄國民回憶了不久前在第四屆山西文博會上介紹山西琺花器的情形,詳細講述了山西琺花器的悠久歷史、工藝特點和他本人恢復琺花技藝的經歷,分享了他對琺花傳承這份事業從熱愛到堅守的心路歷程。

據悉,山西琺花器萌芽於金、元時期,盛極於明,至清雍正后工藝幾近失傳。2003年,在偶然的機緣裡,甄國民接觸到山西琺花器有關史料,決心恢復這項技藝,經過無數次實驗與總結,終於在2006年獲得成功,並研發了獨具特色的彩色立線工藝,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讓這項沉寂近300年的技藝再現光華,成為恢復山西琺花器第一人。(劉鵬)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