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熱議】建設數字政府 提升治理水平

2020年01月17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以政務大數據驅動,數字政府描畫出這樣一幅全新場景:領導簽批文件手機上進行,系統及時推送、提醒,簽批時間留痕,出差不再成拖延借口﹔領導了解低保保障情況,以前是辦事員抱著賬簿匯報,今后在辦公室電腦上就可精准查到某村某戶低保發放情況﹔百姓辦理政務事項不用再東奔西跑,“網上辦”“指尖辦”,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以數字政府建設為牽引,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連日來,委員們圍繞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建言獻策。

以數字政府建設為牽引

打造“六最”營商環境

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是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推動我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前列的重要抓手和關鍵一環。

“為什麼我省在創優營商環境方面出台了那麼多文件,依然有企業感覺辦事難?核心問題在人,如果執行政策的人不擔當不作為,政策優勢就會打折扣。”省政協委員衛虎林認為,數字政府建設將從技術革命的角度,通過外力打破傳統的固有思維,通過網絡革命、科技創新牽引,對干部形成剛性約束、透明監督,讓干部不敢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

2019年,我省數字政府建設全面啟動,明確了一朵雲(全省統一的政務雲)、一張網(全省統一的政務網)、一平台(政務服務在線平台)、一系統(全省統一的政務信息系統)、一城牆(保障數字政府運行的安全體系)總體要求,初步建立了一局(山西省政務信息管理局)、一公司(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為主組建數字政府建設運營公司)、一中心(數字政府服務中心)的省級政務信息管理運營架構。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五級全覆蓋,省級85.7%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三晉通”App正式上線運行,數字政府建設開局良好,加速推進。

加速信息系統整合

實現政務數據共享

數據是數字政府建設的關鍵,也是政府信息公開、數據開放和信息服務的基礎。政府部門間是信息孤島還是數據共享,決定著數字政府建設的質量。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政務信息系統“雲化”部署和政務外網升級改造,加強政務數據管理,推動政務數據“全歸集、全對接、全打通、全共享”。

“這樣的安排和部署抓住了數字政府建設的緊要環節。”省政協委員閆麗梅認為,要強化“數字政府即平台”的理念,將數字化作為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和群眾獲取公共服務的優先方式,加速政務信息系統整合,盡快實現政務數據共建共治共享。

閆麗梅建議,數字政府建設中,應全要素推進政府基本職能數字化轉型,重點對依法履行的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環境保護等基本職能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改進,特別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衡化、網絡化和一體化建設。

“政府信息數據過去主要存在三大問題:即共享難、協同散、應用弱。”互聯網專家、省政協委員劉興亮建議,可以借鑒北京“目錄區塊鏈”的做法,構建體系目錄全面、資源分級分類、內容按需共享的信息資源共享體系。劉興亮介紹,北京市正在利用區塊鏈將全市53個部門的職責、目錄以及數據高效協同地聯結在一起,打造“目錄區塊鏈”系統,為全市大數據的匯聚共享、數據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營商環境的改善提升等提供支撐。

他建議,山西可按照國家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和交換體系標准要求,加快各級政務部門政務信息資源的梳理,明確政務信息資源的分類、責任方、格式、屬性、更新時限、共享類型等相關內容。加快推進政務信息資源分級分類,加快構建基礎性、主題性和業務性信息資源目錄,明確無條件共享、有條件共享、不予共享的范圍。

完善在線服務平台

百姓辦事更加便捷

數字政府建設讓百姓獲取一體化公共服務更直接、更便捷。獲取服務方式創新除了線下政務服務場所的自助一體機辦理外,基於互聯網的“一網通辦”和移動互聯網的在線辦理更受歡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優化“一網通辦”流程,拓展“三晉通”App服務范圍和功能,推動更多事項實現“全程網辦”“一次不用跑”。

在移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方面,我省去年推出的“三晉通”App發展迅猛。2019年10月10日上線運行以來,目前可辦事項總量已增至1178項,涉及廳局31個,注冊用戶突破550萬。劉興亮建議,在此基礎上,可考慮利用微信、支付寶等應用廣泛的現成平台,面向百姓、企業及政府工作人員打造移動民生小程序、政務服務網及協同辦公平台等應用。“這些現成的平台,可省去群眾注冊等流程,而且他們更習慣這樣的生態。”劉興亮介紹,數字廣東、數字深圳的微信小程序,可實現查詢、繳費、申領証件、投訴等多項高頻便民服務事項“指尖辦理”。同時,小程序承載身份証、社保卡、駕駛証等多種電子証照,出門隻需拿一部手機,便帶齊所有常用証件。

對於政府工作人員來說,協同辦公平台的出現則大幅度提升了政府部門工作效率。劉興亮介紹,通過在政務平台搭載業務系統,公務員可隨時在手機上處理文件、辦理公務,實現全平台實時提醒、全天候處理公務、全方位監督管理,有效提升政府的公共服務能力和效率,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記者 高建華)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