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晉行時·聲音】賈嶸委員:激活學校自生動力 加快基礎教育發展

2020年01月17日18: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17日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是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我聽后備受鼓舞。”在山西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山西省實驗小學校長賈嶸在接受採訪時說。

在賈嶸看來,加快教育優先發展,建設教育強省,就要解決好公辦學校的束縛、教師職業倦怠和發展瓶頸,激發校長和教師工作熱情。

“關鍵是要加強校長隊伍建設、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服務水平。”賈嶸說。

近年來,山西教育部門大膽進行探索,相繼推出多種改革措施,如加快推進校長職級制改革、加快推行“局管校聘”管理改革等,努力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的教育。

“建議設立‘校長職級薪酬’和‘團隊激勵性資金’,形成教育家辦學的激勵機制和政策導向。”賈嶸說,要嚴格落實《教育法》賦予校長的人權事權財權,將“學校內設機構設置權”“副校長提名聘任權及內設機構領導選聘權”“教師聘用權”“特色課程開設權”等權力賦予學校,實現責權有效統一,讓校長放手辦學。

針對近年來社會上出現的“民辦學校熱,公辦學校受沖擊”的說法,賈嶸建議大力實施“三名工程”做強公辦學校。打造優質學校,實現強校帶弱校,弱校變名校﹔名校帶新校,新校是名校,走集團化辦學和大學區改革的路子,打造有影響力、有競爭力、有特色的名校。

“釋放公辦學校辦學活力,很大程度上是要激發教師隊伍的活力。”賈嶸坦言,“應由教育部門牽頭負責,在編制、人社等部門確定的編制和崗位總量內,實施動態調整,實現學校按需設崗、按崗聘任、以崗定薪、崗變薪變,盤活教育資源。同時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賈嶸建議,學校要主動順應家庭需求、回應社會關切,同時政府加大投入,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讓教育成為一項利民惠民、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兩會報道組)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