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兩會代表委員重溫學習“三篇光輝文獻”——

增強內生動力構建防范返貧長效機制

2020年01月18日09:21  來源:山西日報
 

過去的一年,我省脫貧攻堅取得了巨大進展和明顯成效,那麼今后脫貧攻堅怎麼抓?連日來,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表示,通過重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對我省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更有信心了﹔對於脫貧之后的工作重點、前進方向,心裡也更加明確。

省政協委員劉文忠,長期在山西農業大學從事科研工作。他說:“如果把每一個貧困戶看成是一個浪花,那麼整個鄉村就是大海。大海的平靜還是洶涌要看每朵浪花的迭起,要看風力大小。所以,鄉村振興需要建立防范返貧的長效機制,要加大農村內生動力的培育力度,加強精准規劃,精准培訓。”

劉文忠表示,將在這樣的理念下,一方面加強學習,做好高等農業教育領域的“說教”和從業就業指導工作﹔另一方面以身作則,做好在和順、中陽、廣靈等地的扶貧和扶志工作,讓這些地區盡快進入鄉村振興的行列。

教育是提高人口文化素質、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有效途徑。

“大部分貧困山區也都是教育資源薄弱的地區。要增強貧困山區的內生動力,必須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堅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省人大代表史秀莉說,學習“三篇光輝文獻”,不僅要領會精神,更要踐行見效。陽泉市文化藝術學校在其對口扶貧單位盂縣西煙鎮峽掌村就地選材、因材施教,選擇有藝術天賦的貧困家庭孩子,學雜、書本、學費全免﹔還和陽泉市婦聯聯合,免費接收有藝術天賦的貧困家庭孩子入學,幫助貧困家庭孩子用知識、技能改變自己命運,如今已成效顯現。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構建防范返貧長效機制是一項具有基礎性、長期性、綜合性、創新性和復雜性的社會系統工程。

“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教育培訓首先要從思想上改變,然后充實文化和技能。最后,結合實際生產、工作情況,融會貫通,邊學邊做邊用。”省人大代表、岢嵐縣宋家溝村黨支部書記雷文斌說。這段時間,他不僅自己深入重溫“三篇光輝文獻”,而且把“三篇光輝文獻”搬進了農民職業培訓的第一課堂,讓培訓課堂成了學習理論和轉化成果的陣地。下一步,將調整村裡的產業結構,完善特色產業生態鏈,確保農民的收入穩中有增。

平定縣岔口鄉甘泉井村坐落在太行山深處,曾是個祖祖輩輩種玉米的窮困小村,經過調整產業結構,如今已成為全國文明村、全國生態文明村、全國美麗鄉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省人大代表劉建平是甘泉井聯村黨委書記。他說:“如今,陽泉市正在對各聯建村小、散、弱脫貧項目統一規劃布局,統一資源調配,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種植、旅游等產業項目。”

忻州市代縣峪口鄉段家灣村2017年就脫貧了。省人大代表、段家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桂珍告訴記者:“發展苗木種植讓段家灣村擺脫了貧困,但並不是長久之計。如今,我們選了一畝地作為試驗田,從雲南購買了3株板栗樹苗、5株榛子樹苗和22株油鬆(含菌)樹苗,如果試驗成功就可以大面積種植。此外,我們還計劃種植藥材、羊肚菌。希望通過發展多元化種植,讓村民獲得更多收益和實惠。”

打贏脫貧攻堅戰,內生動力是關鍵。如此,才能根植發展基因、構筑產業支撐、激活前進動力,把脫貧基石筑得更牢,讓小康步伐邁得更穩。(記者任志霞 鄭娜 高樺)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