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關注】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2020年01月18日09:22  來源:山西日報
 

“堅持改革為要,‘趕考’‘補考’一起抓,推動基礎性、牽引性、戰略性重大改革取得突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市場化改革,激發高質量轉型動力活力。“改革為要”,就是要求全省上下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繼續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和發展動能。

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一定要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往直前、闊步前行,書寫新輝煌、創造新奇跡。

扎實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

5G技術進入智慧礦山、廢棄礦井變身儲能電站、重載汽車試點使用氫燃料電池……從太行山到呂梁山,從塞外雁北到河東盆地,三晉大地處處能聽到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鏗鏘足音。“十三五”前4年全省共關閉煤礦106座,退出產能11586萬噸,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任務。一批綠色開採試點啟動實施,煤礦智能化改造、廢棄礦山再開發提上日程,煤基新材料、現代煤化工穩步推進,煤炭“減優綠”步伐不斷加快,煤炭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大幅提升,昔日煤炭大省正迸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實施好我省行動方案和任務清單,為能源革命深入開展吹響了號角。

“改革是實現轉型發展的關鍵一招,是推進能源革命的必由之路,抓好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必須要堅持改革為要,著力抓重點、破難點、疏堵點,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省人大代表王啟瑞認為,這就需要全力以赴推進煤炭開發和利用方式變革、電力建設運營體制變革、新能源發展模式變革、能源消費方式變革、能源科技創新相關體制變革等,同時還要不斷提高能源革命對外交流合作水平,最大限度地激發全省能源行業各類創新、創造、創業主體的內生動力,真正通過改革煥發出加快能源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感召力、生命力、創造力。

“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推出,意味著改革由單一能源領域擴展到整個能源領域,這場跨行業、跨領域的改革,為我國能源轉型升級提供山西經驗、山西智慧。”省人大代表田安平表示,中陽縣將積極融入全省能源革命“一盤棋”,全力打造創新生態,培育壯大轉型發展新動能。堅持把改革作為關鍵一招,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辦法推動當地高質量發展。

縱深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激發企業內生動力

去年4月,《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行動方案》印發,首次明確要求太鋼、太重等8戶企業在集團公司層面開展混改試點﹔10月,山西建投集團與央企中國中鐵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擬出讓51%的控股權,引資額將達到70億元左右。目前省屬國企總資產達到3.07萬億元,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營業收入、增加值分別排在全國第6、第7、第3、第5位,主要指標創8年來最好水平,山西國有企業改革和轉型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整體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山西要在‘兩轉’基礎上拓新局、踏上時代節拍,緊跟國家步伐,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這當中就有一個‘刮骨療傷’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要用好改革關鍵一招。”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縱深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作為民營企業家,省政協委員馬累平建議,山西要用先行先試的改革利器,充分利用好“能源革命排頭兵”的布局,倒逼資源型企業改革與轉型。“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對國企進行深度改革,除了混改以外,應堅持改革的市場化方向,按照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大市場要求,規范競爭秩序,隻有這樣才能形成民企和國企的良性互動與共同發展。”

省政協委員喬國強認為,改革要聚焦企業所思所想所盼,實施精准施策,精准幫扶。經濟社會就是一種競爭社會,無論是哪種性質的主體,在市場大環境下,競爭是平等的。建議政府在管好市場的競爭秩序及公平性方面多下一些功夫,使競爭更加有序。

“我們要用世界的眼光審視企業發展的因素,通過改革創新,推動自身發展,在優勝劣汰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省政協委員蔡凝建議,要為企業構建可持續的產業發展環境,深化用地制度,鼓勵建設高標准廠房﹔為企業營造更優的人才引入環境,實施更優的人才留用政策﹔要推動產業向標准化、品牌化、連鎖化方向發展,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小微企業集群。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1月1日,太原市“一枚印章管審批”啟動活動舉行,30枚各單位原審批用章被現場封存,“太原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行政審批專用章”正式啟用,標志著太原市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成市縣兩級和開發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推進行政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對此,省人大代表劉華麗深有感觸。

“樓陽生書記在參加我們晉城代表團審議時,要求推動‘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向縱深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向前沿探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市場主體獲得感,這讓我們倍感振奮。”劉華麗告訴記者,2019年,晉城市在全省率先啟動“一枚印章管審批”的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市本級29個部門313項行政審批事項正式劃入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一個部門,實現了“用最簡單的流程辦最復雜的事情”。

“就以我們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來說,原來辦理食品生產許可証,光遞交、審核資料就需要跑好幾個地方,而且至少需要一周時間,現在在行政審批大廳可實現‘一站式’辦理,最長3天即可辦理完畢。”劉華麗表示,這樣的改革,大大節省時間成本,加快了項目落地。“希望這項改革舉措能夠加快推廣步伐,讓企業都能夠享受到更好的營商環境,從而輕裝前行、加速奔跑,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抓好民生領域改革,持續增進百姓福祉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隨著醫療體制改革的深入進行,目前我國醫療保障水平節節提高,報銷比例連年提升且報銷額度高,群眾實際支付金額較以前大幅降低。“但是,一些重大疾病治療費用高昂,群眾在報銷前一時難以支付的問題也很突出。”省人大代表范世鎖告訴記者,在他們萬榮縣范家村,去年一位村民的母親患了癌症,雖然看完病可以直接報銷,但住院前需要提前交納近10萬元的住院押金。這戶村民無奈之下隻好變賣和抵押家產交納押金,導致因病返貧的現象再次出現。“支付制度改革是系統工程,是全面醫改的關鍵所在,我建議出台相關政策,降低高費用疾病治療前期及中間費用支付的額度,更深入細致地用好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和綜合監管改革。”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在教育領域就是要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市,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的教育。”省人大代表梁宏宇建議,在太原市全面推進“時代新人”思政課改革,構建起課上與課下、校內與校外、專業課與思政課多元育人格局,推動教育回歸育人初心﹔全面推進“局管校聘”管理改革,盤活教育資源,激發教師隊伍活力﹔全面實行小學招生制度改革,實現小學入學網上統一辦理﹔嚴格規范民辦學校招生行為,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100%電腦隨機錄取,促進教育公平,減輕家長負擔。(記者丁園 任志霞 鄧偉強 王立忠 王天曉 張海鷹 燕中興)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