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傳達貫徹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

2020年01月20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傳達貫徹全國統戰部長會議精神,討論《省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要點》,審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重大改革項目及責任分工》,研究文物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作出了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部署,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領導下,全省紀檢監察工作堅定穩妥、扎實有效,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戰略性成果,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拓展,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質更加彰顯。要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任務和重大要求,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清醒認識反腐敗斗爭面臨的形勢任務,牢記淨化政治生態仍然在路上、永遠在路上,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突出抓好政治監督,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能力和效果,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堅持控新治舊,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要加強權力運行各環節的制約和監督,創新日常監督、形成監督合力,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又要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要加強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領導,層層壓實主體責任,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會議決定近期召開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統一戰線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各領域統戰工作取得新進展,統一戰線事業呈現新氣象。要貫徹落實全國統戰部長會議部署,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這條主線,在統一戰線領域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彰顯統一戰線在國家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中的獨特優勢。要抓好黨外人士培優、參政議政提質、和諧穩定促進、民企轉型助力“四大工程”,有效服務全省工作大局。要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團結起來,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要重視黨外干部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干部培養使用。

會議審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重大改革項目及責任分工》,聽取我省復制推廣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制度創新經驗(第二批)情況匯報,審定《山西省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指出,要把“改革為要”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方位、體現到各項工作全過程,最大限度激發各類創新創業創造主體的活力。要更加注重系統謀劃、注重統籌推進、注重項目化管理、注重壓實責任、注重結果導向,以重大改革項目牽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要著力構建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增強高水平崛起的創新動能,完善高標准保護的制度體系,釋放高品質生活的政策紅利。要以項目化清單式管理為抓手推進改革,大膽先行先試,以結果導向檢驗改革落實程度、干部擔當力度。省領導要領銜一批重大改革,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起改革“第一責任人”職責。

會議指出,我省是文物大省,做好文物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文物局長會議的部署,以上對五千年文明負責、下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歷史擔當,把全省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完善文物保護體系,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線,有序推進數字化保護。要把文物資源活化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推進文化創意、文旅融合等加快發展。要科學論証、扎實工作,把重點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納入“十四五”規劃。

會議通過《省委常委會2020年工作要點》。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