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項目為王 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0年01月20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山西轉型發展已經到了非常緊迫的關頭。

1月18日召開的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強化“項目為王”的鮮明要求,樹立“以結果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將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山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去年年底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部署言猶在耳、字語鏗鏘。

對山西而言,轉型是第一使命,發展是第一要務,項目是第一支撐。項目是發展的重要載體,項目是轉型的重要推力,項目是山西轉型發展的硬支撐。大項目促進大發展,好項目促進大轉型。項目為王,就是一切發展以項目招商、落地為核心。

今日之項目就是明日之投資,今日之投資結構就是明日之產業結構。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就是要通過抓轉型項目建設,推動山西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這既是高質量的要求,又符合我省轉型發展的實際,意義十分重大。要實現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政府工作報告和全省項目建設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依靠大發展,緊緊抓住國家政策機遇,重點聚焦項目建設,確保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去年以來,山西深化轉型項目建設年活動,落實“六項常態化工作機制”,全力實施百項工業轉型升級項目,全省呈現出大項目數量增多、產業項目佔比提高、項目開工提速、市域支撐增強等特點。

與此同時,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山西經濟社會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特別是新興產業發展不足,支撐轉型的大項目、好項目不多,新動能不夠強勁,創新發展基礎薄弱。

堅持項目為王,就要把發展第一要務牢牢抓在手上,把項目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擺在突出位置,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要親自謀劃、出征、研究、協調。要加大對項目工作的硬考核力度,把抓項目的成效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風的重要標尺。

堅持項目為王,就要堅持分類指導、梯次推進、常態落實,不斷提升科學抓項目的能力和水平。要自加壓力,晒成績單,接受人民的檢驗,在“六項常態化工作機制”基礎上建立“倒查”機制。

堅持項目為王,就要堅持准入標准、問題導向、精准方略,努力提高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的質量成色。要高度重視打造創新生態,創優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擴大對外開放,形成支持保障項目建設的大環境、大氛圍。

堅持項目為王,就要堅持結果導向,真正把真抓敢抓善抓項目的干部大膽用起來。要通過結果導向發現好經驗、好做法、好干部,把好干部用起來。

堅持項目為王,就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圍繞我省制造業十二大領域和重點培育的千億級產業,加強招商引資,完善項目推進機制,實施一批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大力實施“521”工程,加快現代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建設。

謀定而后動,篤行以致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為指引,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振奮起來、緊張起來、行動起來,堅持以項目論英雄、以結果論英雄,用非常之力、下恆久之功,堅定不移將山西轉型綜改進行到底,奮力譜寫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新篇章。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