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研究國資國企改革、“三農”、科技創新、中醫藥強省建設等工作

2020年01月22日07:44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0日下午,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55次常務會議,研究國資國企改革、“三農”、科技創新、中醫藥強省建設等工作。

會議傳達了國務院國資委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精神,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工作謀劃、明確改革重點,深化國資監管體制和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加快國企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大力推進“處僵治困”,深度推進“騰籠換鳥”,推動國企突出主業,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不斷增強國企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會議通過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實施意見,從打贏脫貧攻堅戰、補上全面小康農村短板、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發展富民鄉村產業、深化農村改革、加強農村基層治理等方面提出工作舉措﹔通過加快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的推進意見,決定一並提交省委審定。會議強調,要立足我省農業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產業基礎,依托“南果中糧北肉”出口平台和“東藥材西干果”商貿平台,堅持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全政策鏈扶持,建設高品質農產品生產基地,打造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示范區、實訓基地和物流園區,加快培育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創新質量和安全標准體系,推動農林文旅康體養跨界融合,做大做優“晉字號”農業品牌,全方位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

會議聽取了全省科學技術大會籌備情況匯報,通過關於加快構建山西省創新生態的指導意見、實施“111”創新工程支撐引領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意見、企業技術創新全覆蓋工作推進方案,決定提交省委審定。

強調要堅持創新為上,加快構建產業集群創新生態,打造創新生態技術體系,拓展創新人才隊伍,增強創新財稅金融支撐,改革重塑創新制度文化,以一流創新生態系統承載高質量轉型發展。要瞄准重點產業集群和重點領域,建立創新鏈短板動態清單,統籌部署關鍵技術研發、創新平台建設和創新主體培育,推動“111”創新工程順利實施。要建立健全創新幫扶體系、指導體系,加強創新技術攻關、項目實施和試點示范,確保實現今年企業技術創新活動全覆蓋目標。會議通過我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補充規定,決定增設科技創新特殊貢獻獎,對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家予以獎勵。

會議指出,建設中醫藥強省,是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增進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舉措。要推動中醫藥精華與現代醫學前沿技術有機融合,加強醫教研深度合作,開展科技創新和藥品研發,有效提升我省中醫藥核心競爭力。發展中藥材種植—精深加工—中藥提取—生物制藥全產業鏈,大力扶持中醫藥龍頭企業做強做大,培育壯大晉藥品牌。建立中醫藥師承教育培養體系,大力實施名醫工程。加強中醫醫療機構建設,推動中醫藥健康服務與養老服務體系、文旅休閑產業深度融合,健全中醫藥防病、治病、保健、康復技術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中醫藥健康服務。

會議通過《山西省環境保護條例》實施辦法(草案),決定以省政府令發布實施。決定設立和順經濟技術開發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