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2020年01月22日19: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月22日電(桑莉媛)今天下午18時30分,從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山西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據了解,患者,男,太原市人,2020年1月12日至15日在武漢旅游。19日出現發熱伴頭痛症狀。20日到山西白求恩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經省、市疾控中心檢測,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21日轉至山西省定點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隔離治療。目前患者病情穩定。已對6名密切接觸者進行了追蹤和醫學觀察,目前無異常。

疫情發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全力救治患者,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加強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強化發熱門診預檢分診,規范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下一步,山西省衛健委將全面加強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工作,加大病例監測篩查力度﹔全面提升防治能力,嚴格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盡最大努力嚴防重症和死亡病例,確保患者生命安全,確保不發生醫務人員感染,防止疫情蔓延擴散。此前,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已公布了16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和232個發熱門診點。

專家提醒,公眾要做好個人防護和個人衛生,盡量減少去人員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內定期通風的習慣,出現發熱或者咳嗽症狀時,一定要戴口罩﹔另外,近期曾去過武漢,出現發熱、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的,請做好個人防護后,及時就近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對自身、家人和他人健康安全負責。

山西省16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名單

省級定點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

太原市定點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

大同市定點醫院:大同市第四人民醫院

陽泉市定點醫院:陽泉市第三人民醫院

長治市定點醫院: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

晉城市定點醫院:晉城市第三人民醫院

朔州市定點醫院:朔州市人民醫院

忻州市定點醫院:忻州市人民醫院

呂梁市定點醫院:山西省汾陽醫院 呂梁市人民醫院

晉中市定點醫院:晉中市第一人民醫院 晉中市第二人民醫院 晉中市傳染病醫院

臨汾市定點醫院: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

運城市定點醫院:運城市中心醫院 運城市第一醫院 運城市第二醫院

(責編:李夢文、趙芳)